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45期

  本月综述

  截至2024年3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达1445万次。

  3月份,平台呼叫量6691人次。其中: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3495人次,共占比52.24%,主要为农机补贴问题(咨询量约1800人次,在总呼叫量中占比26.90%)和土地补贴问题(咨询量约1300人次,在总呼叫量中占比19.43%);种、养殖技术咨询28人次,占比0.41%,主要为西红柿的种植技术和小麦的春季管理;其他咨询3168人次,占比47.35%,主要为假种子问题、宠物纠纷问题(咨询量约1125人次,在总呼叫量中占比16.81%)。

  本期热点

  西红柿的种植技术

  河南滑县农民来电咨询西红柿不结果怎么办。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郑州亮点作物保护技术有限公司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建议农民施用高氮复合肥并补充氨基酸。

  西红柿的种植技术:(1)控制温度:西红柿是喜温植物,在15℃-25℃之间才能顺利开花结果。(2)保证光照:每天至少保证6小时的光照,才能够正常开花结果。(3)打顶摘心:当植株长到10-20厘米时,要进行打顶摘心,抑制植株生长,促进侧枝生发;生出2-4个花序时进行摘心,每株保留12个花序。(4)施肥管理:用液体肥料和一定比例的营养液混合,直接喷洒,营养液可选用淘米水。

  典型案例

  (一)小麦的春季管理

  河南宝丰农民来电咨询小麦在下雪后发黄死亡怎么办。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判断是麦田积水导致的,建议农民使用芸苔素和磷酸二氢钾促进生长。

  小麦的春季管理防“四害”技术:(1)防肥害:施足底肥,为了防止“烧苗”,施肥时要深施5厘米以上,覆土。(2)防水害:麦田要平整,并在四周挖好排水沟,以便及时排出多余的水分,浇水量以2小时内全部渗入土壤为最佳,不可留有明水过夜。(3)防药害:要提前做好病虫害的预测,避免不必要的防治;适量、正确的用药,避免造成药害,引起减产。(4)防热害:适量浇水,保持土壤湿度,防止干热风危害,如果发生干热风,可以补施麦丰、光合微肥、茶乙酸加以保护。

  (二)怎样提高蛋鸡的产蛋量

  河南商丘农民来电咨询蛋鸡的产蛋量低怎么办。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巩义市畜牧局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建议农民在饲料里增加鱼粉。

  提高蛋鸡产蛋量的办法:(1)添加维生素C:在鸡舍温度32℃时,按每公斤60毫克的比例,在饲料中添加维生素C,可以有效提高产蛋量。(2)喂刺五加:刺五加是一种药用植物,它具有提高抵抗力和促进性腺发育的作用。(3)喂松针粉:按5%的比例在饲料中添加松针粉,补充氨基酸和维生素,促进产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