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44期

  本月综述

  截至2024年2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达1444万次。

  2月份,平台呼叫量7037人次。其中: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3540人次,共占比50.30%,主要为土地补贴问题(咨询量约1929人次,在总呼叫量中占比27.41%)和农机补贴问题(咨询量约1231人次,在总呼叫量中占比17.49%);种、养殖技术咨询9人次,占比0.13%,主要为鲶鱼的养殖技术和肉羊的繁殖技术;其他咨询3488人次,占比49.57%,主要为假农药问题、宠物纠纷问题(咨询量约912人次,在总呼叫量中占比12.96%)。

  本期热点

  鲶鱼的养殖技术

  河南长垣县农民来电咨询在塑料大棚里饲养鲶鱼是否可行。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新乡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告诉农民可以在塑料大棚里饲养鲶鱼。

  鲶鱼的饲养技术:(1)养殖地:选择在水源充足、四周安静、光照充足的地方建池。(2)消毒:建池后需要及时消毒,使用生石灰将池塘进行全面消毒,避免产生病虫害。(3)水温:鱼塘里的水需要常年保持恒温,适宜温度在15℃以上,冬季不能低于7℃,避免低温冻伤鲶鱼。(4)育苗:可以选用水泥池培育或网箱培育,同一池放同批鱼苗,避免个体差异引起互相吞食残杀。

  典型案例

  (一)肉羊的繁育技术

  鹤壁浚县农民来电咨询哪个品种的肉羊产羔率比较高。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巩义市畜牧局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问题,推荐农民选择小尾寒羊、杜泊羊。

  肉羊的繁育技术:(1)哺乳期管理:加强哺乳期管理,羊羔尽量早断奶,缩短产羔间隔,以2月龄开始断奶取代传统的3-4月龄断奶,减轻母羊的负担。(2)使用现代繁殖技术:借助孕酮等外源激素干预母羊发情期,促使羊群集中排卵,从而实现集中配种与产羔,便于实现育肥规模化和管理集约化,进而大大缩短繁育周期。

  (二)牛得了风湿病怎么办

  河南周口农民来电咨询牛得了风湿病怎么办。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巩义市畜牧局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建议农民使用10%氯化钙300ml静脉滴注,连续滴两天。

  牛得了风湿怎么办:(1)全身疗法:用10%水杨酸钠注射液200ml~300ml、5%葡萄糖酸钙注射液200ml~500ml、0.5%氢化可的松注射液100ml~160ml,分别静脉注射,每天一次,连用5~7天;体温高者,可加用青霉素和维生素C注射液。(2)局部疗法:对于慢性风湿病,可用醋炒麸皮(麸皮6千克、醋4.5升,充分混合,炒至烫手,装入麻袋)热敷。热敷时,需将牛拴在温暖厩舍内,使之发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