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蚕新品种

 

    河南省现行桑蚕品种资源表(请点击查看)

河南省现行桑蚕品种性状

    一、豫花×湘明
    豫•花×湘•明是由河南省蚕业科学研究院和湖南省蚕桑研究所协作育成的一对四元杂交种。1995年通过河南省品种审定。该品种具有体质强健、好养、抗逆性强、适应性广、高产稳产、增产潜力大、茧丝质优良等特点。
    1、 主要特性
    正交卵色灰绿及青灰色,卵壳黄色和淡黄色,克蚁头数2200头左右。反交卵色灰紫色,卵壳白色和淡黄色,克蚁头数2250头左右。正反交均孵化齐一,正交稚蚕光性,反交稚蚕有逸散性。生长发育快,各龄眠齐一。壮蚕体型粗壮,体色青白,斑纹普斑、素斑(白蚕)两种,行动活泼,食桑旺盛。蚕儿老熟齐一,喜营上层茧,茧形较大,两种斑纹蚕儿茧形一致,均为长椭圆形,大小较匀整,茧色白,缩皱中等,茧丝质优良。
    2、饲养技术要点
    蚁蚕活泼,收蚁感光前一日必须保持绝对黑暗,收蚁感光不宜过早,应尽量缩短收蚁过程,以防蚁体疲劳。稚蚕对叶质要求较高,注意选用适熟稍偏嫩叶,避免过老叶。小蚕趋光性、趋密性强,要及时做好扩座、匀座工作。各龄眠起快,要注意及时加眠网,做好眠起处理工作。壮蚕要注意良桑饱食,以充分发挥其丰产性能。蚕儿老熟齐涌,营茧快,要做好上蔟各项准备工作,及时拾熟蚕上蔟。上蔟密度要适当偏稀,以减少双宫茧发生,同时提高茧丝质。
    二、873×874
    873×874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育成的一对春秋兼用蚕品种。1999年通过国家品种审定。该品种具有高产、优质、易繁和兼抗氟化物等特点。
    1、 主要特性
    本品种为二元杂交种,正交卵色灰绿色,克卵粒数1700粒左右;反交卵色灰紫色,克卵粒数1800粒左右;孵化、眠起、老熟齐一,食桑旺盛,蚕体粗大;张种用桑量650公斤左右;普斑,茧形大而匀正,茧色洁白。茧丝质优良,茧层率25%左右,鲜毛茧出丝率19.75%,茧丝长1300-1400米,解舒率83.7%,净度93-95分。
    2、饲养技术要点
    合理催青,保持目的温湿度(温度24~26℃,相对湿度85~90%)。反转期后温度升到25.5℃,湿度加大。蚕种见点后,必须黑暗制,以达到孵化齐一的目的。因稚蚕有趋光性和趋密性,要注意及时匀座和调匾,以免蚕头之间食桑不匀而影响发育的整齐度和蚕体的匀整度。各龄饷食用叶宜新鲜、适熟、偏嫩,防止遗失蚕。做好各阶段消毒防病工作,加强技术管理,杜绝病源,防止低温多湿和高温闷热多湿,在持续29℃高温 下特别要通风换气,积极采取降温措施。食桑快,食桑量较多,张种用桑片叶要650~670公斤;要及时做好匀蚕工作;特别是5龄要做好良桑饱食。做好上蔟准备工作,上蔟不宜过密,簇中不能闷湿,要加强通风排湿,簇中目的温度23~24℃为宜,开始上簇时温度宜偏高,有利于提高结茧率,减少不结茧蚕,提高茧质。
    三、苏•菊×明•虎
    苏•菊×明•虎是由江苏省浒关蚕种场育成的一对春秋兼用蚕品种。1995年通过国家品种审定。该品种具有发育齐一、体质强健、好养、茧丝质和综合经济性状优良等特点。
    1、 主要特性
    正交卵色灰绿色,卵壳黄色,克卵粒数1650粒左右;反交卵色为灰紫色,卵壳白色,克卵粒数1700粒左右。春季起点胚胎丙2~丙2+时,催青11日收蚁,中秋10日收蚁。蚁蚕黑褐色,正交蚁蚕安静、趋密,一日孵化率高,反交蚁蚕活泼、略逸散,孵化比正交略不齐。各龄生长发育快,食桑旺盛,体健匀正,壮蚕体色青白结实,普斑。上蔟较涌,营茧快,上层茧,茧形长椭圆,茧色白,缩皱中等。5龄适温时经过8﹕12日左右,全龄经过25日左右。
    2、饲养技术要点
    春期应严格按二化性品种标准催青,掌握起点胚胎催青,促使胚胎发育齐一。饷食叶应新鲜偏嫩,各龄盛食期、壮蚕期用叶应新鲜成熟。各期眠性较快,应提前加眠网,全龄应做好防病卫生工作,5龄及蔟中要注意排湿通风,防止蔟中闷热发生不结茧蚕。
    四、菁松×皓月
    菁松×皓月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育成的一对优质春用多丝量蚕品种,1982年通过国家审定,该品种具有茧丝质优、产量高、适应性广等特点,是目前我国应用面最广、推广数量最多的一对多丝量品种。
    1、主要特性
    该品种孵化齐一,蚁蚕黑褐色,有逸散性。小蚕趣光性强,大蚕有趋光性和趋密性。各龄眠起齐一、眠性快。食桑活泼,但5龄少食期食桑缓慢,盛食期食桑快而旺盛,不踏叶。大蚕体色青白,普斑,蚕体大而结实。5龄期及蔟中抗湿性差,老熟齐涌,多结上层茧,茧形大而匀整。全龄经过24~26天。
    2、饲养技术要点
    收蚁前蚕种黑暗保护,注意保湿,干湿差以0.5~1.0℃为宜。收蚁感光不宜过早,避免蚁蚕逸散。小蚕期饲育温度适当偏高,但不宜超过29℃,以防三眠蚕发生。各龄要及时扩座和加眠网,以防饥眠。各龄盛食期尤其是5龄中后期要注意饱食,大蚕用桑宜适熟偏老,尽量避免湿叶或变质叶,以防感染发病,及时做好上蔟准备,上蔟要适熟偏生,防止过密,注意通风排湿。
    五、春•蕾×镇•珠
    春•蕾×镇•珠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育成的一对优质春用多丝量蚕品种,1990通过国家审定,该品种具有强健好养、产茧量高、茧丝质较优等特点。
    1、主要特性
该品种为四元杂交种。正交卵呈灰绿色,反交呈紫灰色。孵化齐一,蚁蚕黑褐色。小蚕行动活泼,对叶质要求高,有趋光性和逸散性,眠性快、发育齐。壮蚕体色青白带米色,普斑;食桑旺盛,蚕体粗壮结实。体质强健,有一定的耐氟能力。老熟齐涌,营茧快,结上层茧,茧形长椭圆。全龄经过约25天。
    2、饲养技术要点
    收蚁前,必须保持8小时以上黑暗,补湿至干湿差1.5℃;收蚁感光不宜过早。小蚕期用桑要新鲜,宜适熟偏嫩;注意匀蚕和扩座。壮蚕用桑要注意成熟度,5龄期初期给桑宜薄,中后期要充分饱食。壮蚕期要防止21℃以下温度及多湿环境。及时做好上蔟准备,上蔟适熟偏生,防止过密。化蛹慢,一般上蔟后7足天采茧为宜。
    六、9613×9614
    9613×9614是由河南省蚕业科学研究院育成的,该品种于2003年育成,2012年通过河南省蚕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证书编号为:201201
    1、主要特性
    9613×9614是(中•中)×(日•日)四元杂交种,二化性四眠春用兼秋用品种。越年卵色正交为灰绿色,反交为紫灰色。卵壳分别为淡黄色和白色。孵化齐一,蚁蚕体色黑褐色,孵化率高。小蚕行动活泼,有趋光性和逸散性,要注意及时扩座和匀蚕。体质强健好养,发育、眠起、上蔟齐一,食桑活泼,喜结上层茧。茧色洁白,茧形长椭。茧大,茧层厚,茧丝长长,缩皱中等,解舒良好。克卵正交1750粒左右,反交1700粒左右。
    2、饲育技术要点
    (1)为了提高实用孵化率,便于集中收蚁,催青出库前应在50~52℉保护1~2d,缩小胚胎间开差。催青后期要加强补湿工作,见点后采用黑暗保护,促进孵化齐一。
    (2)稚蚕期的饲育温度以80~81℉为好,并注意调匾,力求感温均匀。要注意及时扩座匀座,桑叶以适熟、新鲜为好。壮蚕期要及时分匾、匀蚕,做到良桑饱食,保持蚕座干燥,严防闷热潮湿。
    (3)眠起处理要提青分批,防止饿眠。上蔟时注意稀密适当,过密易增加双宫茧,蔟中保持干燥、通风环境。
     七、豫莹×明丰
    豫莹×明丰﹙豫37•豫39×豫40•豫42﹚,该品种由河南省蚕业科学研究院2008年育成,2012年通过河南省蚕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
    1、主要特性
    系中•中×日•日四元杂交种。正交卵色灰绿到灰紫,卵壳淡黄色,克卵1700粒左右。反交卵色灰紫,卵壳白色,克卵1760粒左右,孵化齐,蚁蚕黑褐色,稚蚕有趋光、趋密性,眠起齐一,体质强健,五龄食桑旺,蚕体粗壮,上簇涌,营上中层茧,茧大,茧色白,茧形椭圆,缩皱中等,茧层率24%左右,一茧丝长1200米左右,解舒率75%左右,鲜毛茧出丝率17%左右,净度93分以上,五龄经过7日左右,全龄经过24日左右。
    2、饲养技术要点
    小蚕有趋光性,蚕室光线易调剂均匀,要注意及时扩座匀座,桑叶以适熟、新鲜为好。大蚕期食桑旺盛,应保证良桑饱食。上蔟密度要偏稀,光线要均匀,以防结双宫茧影响蚕茧质量。
    八、豫华×渭春
    豫华×渭春是由河南省蚕业科学研究院与陕西省蚕桑研究所共同育成的桑蚕多丝量品种。1991年通过河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确定为河南省桑蚕现行推广品种。
    1、主要特性
    该种系四元杂交种,正交卵色灰绿色、反交卵色灰紫色,催青经过10天,具有孵化率高,孵化齐一的特点。蚁体黑褐色,克蚁蚕头数2100头左右,小蚕有趋光性,正交有趋密性,反交蚕活跃而有逸散性。要及时注意扩座。匀蚕。体质强健好养,适应性较强,老熟齐一,喜结上层茧,易结双宫茧。茧形长椭圆形,大茧微束腰形,茧色白,缩皱中等,茧层率高达25%以上。
    2、饲养技术要点
    (1)小蚕有趋光性,蚕室光线易调剂均匀,小蚕用叶宜适熟偏嫩。
    (2)大蚕期食桑旺盛,应保证良桑饱食以充分发挥其多丝量特点。
    (3)上蔟密度要偏稀,光线要均匀,以防结双宫茧影响蚕茧质量。
    九、秋丰×白玉
    秋丰×白玉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于1985年育成的一对耐氟品种,适于夏、秋期饲养,单限性品种,1989年通过浙江省和国家的新蚕品种的审定,同年在生产上推广应用,1996年引入我省推广应用。
    1、主要特征
    秋丰×白玉为一代杂交种、二化四眠,正交为斑纹限性,化白蚕各半,反交为白蚕,克卵粒数为1735粒,反交为1670粒,克蚁蚕头数正交2200头,反交2040头,孵化齐一,一日孵化率可达85%以上。蚕儿眠起齐一,夏季饲养有少数三眠蚕发生,食桑旺,蚕体较大,壮蚕体色清白,营茧快,多中、下层茧,熟蚕排尿量较多。产茧量高,茧形中等,茧层紧,茧形匀称,长椭圆形略微束,缩皱中等。耐氟性强,特别适宜于秋期饲养。更适宜春期饲养不好的氟污染蚕区。
    2、饲养技术要点
    (1)做好养蚕前及养蚕期间的消毒防病工作。
    (2)叶质要求新鲜,不宜多吃湿叶和露水叶。
    (3)高温季节要做好防暑降温和通风排湿。
    (4)做到适熟上蔟及蔟中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