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专题 > 农业产业扶贫

三个支书“一台戏” 种好平菇富乡邻

时间:2019-05-13 来源:濮阳日报

  5月8日,清丰县高堡乡三个支书都在忙碌。许家村党支部书记肖俊泽在照看大棚,才古庄村党支部书记李传周在筹备去浙江学习经验,时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时会民在参加县里组织的项目观摩。
  天时、地利、人和,让三个支书走到一起,成了“合伙人”和“引路人”。近年来,清丰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党建+扶贫+食用菌”工程,三个支书积极探索、学习技术、推广经验,分别在平菇、金针菇、双孢菇的种植上崭露头角。2017年,县、乡整合扶贫资金145万元,在时家庄村打造食用菌基地,高标准建设115个大棚,配套建设水电路、料场、冷库等基础设施,提供了良好的干事创业平台。由于三村相邻、三人相熟,三个支书合作起来自然顺风顺水。他们发挥各自特长,从新乡市辉县高薪聘请专业人才悉心指导,经过近两年的实践,最终选择了投资成本少、市场较稳定的平菇作为主打品种。眼下,平菇的市场行情不错,一个棚一年收入有1万多元。
  脱贫攻坚吹响冲锋号,乡村振兴踏上新征程。高堡乡副乡长韩冠强介绍,三个支书强强联合,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他们的带动下,陶河村、马厂村、魏家村等附近多个村的党支部书记都有意愿加入。通过在食用菌基地参加技能培训和务工,党员分包帮扶的36户贫困户脱贫有望。同时,装袋、撕菇、搬运等需要大量人工,一大批农村留守妇女实现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在这里干活只要勤快,每天可收入近百元。”正在食用菌基地务工的刘爱星今年已经64岁了,她一边干活一边高兴地说。
  由于销路不发愁、带贫效益好,三个支书对未来充满信心。肖俊泽述说了下一步打算:围绕“小黑平”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购置新设备,错茬装袋,节约成本,提高效率;配合美丽乡村、森林乡村示范点建设,打造乡村振兴新亮点。
  三个支书,好戏连台。采访临近结束,记者得知,中秋节前后,平菇价格将大幅度上涨,基地为此正在筹措发展十几个高温棚,试验种植反季节平菇,打一个漂亮仗。



责任编辑:记者 王志浩 通讯员 韩娉婷 陈晓旭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