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专题 > 农业产业扶贫

濮阳县王称堌镇“水经济”引领脱贫潮流

时间:2019-05-14 来源:濮阳日报

    一期投资7000余万元,建成占地1500亩的水产养殖带贫基地,主要养殖鮰鱼、鲈鱼、黄颡等,建有标准化鱼塘140个、高标准恒温大棚18座,年产值8000余万元,净利润1000余万元,已成为豫北最大的水产养殖基地。该项目带动了全镇7500余亩村周边废弃坑塘高效利用,引领了全镇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濮阳县王称堌镇位于黄河滩区,受黄河水患影响,形成了“无水则旱,遇水则涝”的近万亩低洼滩涂地。全镇共有64个行政村6.4万余人,其中贫困村30个(深度贫困村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629户15897人,因水致贫成了王称堌镇脱贫攻坚工作中难以破解的难题。

    2017年以来,王称堌镇另辟蹊径,变劣势为优势,充分开发镇区盐碱地及各村废弃坑塘,大力实施“万亩千塘”工程,高标准打造万亩水产养殖带贫基地项目,做大“水文章”,做强“水经济”,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10月,王称堌镇成功举办“王称堌镇水产扶贫丰收庆典暨首届渔业节”。2018年,王称堌镇实现了18个贫困村出列,888户3880人脱贫,水产养殖已成为引领王称堌镇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有力促进了群众增收脱贫,为实现濮阳县脱贫摘帽做出了积极贡献。

    做大“水文章” 做强“水经济”

    王称堌镇通过多方考察调研,得出“郑州、开封等沿黄河地带的水产养殖业已经成熟,濮阳黄河滩区滩涂地面积大、水资源丰富,市场亟待开发,潜力巨大”的结论,确立“发挥黄河水资源优势,创建黄河水产品牌”指导思想。为做好“水文章”,王称堌镇先后引进郑州、江苏等地的专业水产养殖公司,一期投资7000余万元,建成占地1500亩的水产养殖带贫基地,主要养殖鮰鱼、鲈鱼、黄颡等,建有标准化鱼塘140个、高标准恒温大棚18座,年产值8000余万元,净利润1000余万元,已成为豫北最大的水产养殖基地。该项目带动了全镇7500余亩村周边废弃坑塘高效利用,引领了全镇水产养殖业的发展。

    用“水”来致富 共奔脱贫路

    水产养殖业发展壮大了,如何让群众发“水”财?如何让贫困户脱贫致富?王称堌镇从增加群众土地收益、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入手,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速。为增加群众土地收益,王称堌镇从培育壮大适合本地发展的农业产业体系着手,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流转贫困户土地41户92.5亩,每亩每年租金800元。为增加群众本地工资性收入,王称堌镇引导水产养殖示范园与贫困户签订贫困人口就业协议24人,人均月工资1500元,年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4.32万元,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既增加了群众工资性收入,又解决了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为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分红),王称堌镇针对无劳动力、无力耕种土地的弱势群体,广泛吸纳贫困户利用到户增收资金入股水产养殖企业(清鑫水产)分红,2018年共吸纳963户贫困户入股,分红250.05万元,收益率达14%。

    同时,王称堌镇以水产养殖业为依托,实施废弃坑塘集中改造行动,在全镇推行“万亩千塘”工程,高效利用各村周边7500余亩废弃坑塘,聚力发展“水经济”,在贫瘠的土地上“种”鱼,让滩涂地、盐碱地、低洼地变成“聚宝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的产业支撑。

责任编辑:王凌振 王献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