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专题 > 质量兴农

我厅召开全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
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推进会

时间:2019-10-22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10月14日,我厅召开全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推进会。省畜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旭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保仓出席会议并讲话。

  鹤壁市、中牟县和唐河县进行典型发言,农药管理处、饲料兽药处、畜禽屠宰管理处、水产局等4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进一步推进实施蔬菜农药残留及农药专项整治行动、禽蛋兽药残留及兽药专项整治行动、生猪屠宰专项整治行动、水产品兽药残留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刘保仓强调,要进一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一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重要论述的内涵,以及全国两会期间在河南代表团的讲话、视察河南时讲话和“四个最严”要求,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困难,11月底前必须取得成效可评估、百姓可感知的整治效果。二要突出重点、强力推进。要聚焦“4+2”和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的突出问题,即蔬菜、禽蛋、水产品、猪肉4类农产品和农药、兽药2类农业投入品非法添加禁用成分;基层监管能力薄弱、手段缺失、执法不严等问题。认真实施“五大整治行动”,力争取得“五个一批”成效,即:实施蔬菜农药残留及农药专项整治行动、禽蛋兽药残留及兽药专项整治行动、水产品兽药残留专项整治行动、生猪屠宰专项整治行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整改提升行动,销毁一批不合格农产品、关闭一批证照不全的生猪屠宰场点、查办一批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案件及生产经营假劣农药、兽药违法案件、惩处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曝光一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典型案例,对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零容忍”,并实施“最严厉的处罚”。打出组合拳。根据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打出一套风险排查、监督抽查、执法严查、责任追查的专项整治组合拳。坚持开门整治。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方式,扩大宣传声势,营造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群众评判、群众受益的良好氛围。强化检打联动。针对“4+2”,开展监督抽查,加强行政执法,涉嫌违法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三要协调联动、社会共治。对外,与公安部门建立健全行刑衔接、联合办案等协作机制;与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衔接机制;定期向纪检监察部门及时汇报整治工作安排和进展情况,努力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难题和基层监管执法队伍建设问题。对内,切实统筹好种植、畜牧、水产等农产品和饲料兽药等投入品的专项整治。对上,及时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组和当地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上报整治报表和工作总结。

  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领导小组全体同志、省厅相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省厅主会场参加会议,来自全省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及所辖县(市、区)和10个省直管县(市)主管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负责同志、具体负责同志等1131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