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专题 > 质量兴农

农业农村部:3.7万个企业的农产品有了质量“身份证”

时间:2019-11-12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发展,当今的消费者对于农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吃得饱”、“吃得好”,更要“吃得健康”。在今日举办的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通过多种措施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增加更多的绿色优质农产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这两年,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成为农业发展的主旋律。农业农村部坚持质量和绿色一起抓,统筹推进。” 魏百刚表示。

  在质量兴农方面,魏百刚介绍,农业农村部联合6个部门在今年2月份印发了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对实施质量兴农战略作出了具体安排。在突出抓好标准化生产方面,农业农村部建立了一系列农业生产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制定农药残留的行业标准超过1.5万项。“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按照这些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去操作,农产品的质量和品质就能得到保证。” 魏百刚说。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持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全面建立国家省地县4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3.7万个企业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注册,纳入管理的农产品都有了“身份证”,消费者和经营者只要“扫一扫”就可以了解到产品的“前世今生”。

  在着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方面,魏百刚表示,今年1-9月间,新认证绿色食品产品11998个,有机产品3197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55个,总数超过4万个。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

  据魏百刚介绍,农业农村部持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大力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增加到175个;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现585个畜牧大县全覆盖,利用率超过70%;推进耕地轮作试点规模保持3000万亩以上;认定第二批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在浙江、海南进行整省推进。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把农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让人民群众从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当中更多获益。” 魏百刚表示,农业农村部将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持续实施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大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推进农业全程标准化,严格农业生产过程管控,加快健全覆盖全环节农业质量标准体系,让农业经营主体有章可循、有标可依;加强质量监管,深入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加快构建从产地到市场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体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快绿色科技创新,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载体,着力推进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支撑体系建设,建立农业绿色发展观察试验站,集成推广绿色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