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03期

时间:2020-01-02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河南省农业信息中心 河南联通信息导航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19年12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已达到1272万次,专家支撑次数达到663万次,日均呼叫次数在2901人次以上。12月份,技术宝典(种、养殖技术咨询)占比达28.9%,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共占比6.4 %,共计占总咨询量的35.3%。

  技术方面,省内广大农户咨询的问题集中在各类作物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方面。其中,咨询小麦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8022个,占咨询种植技术类电话的37.2%;咨询各类蔬菜管理技术的共计7354个,占比为34.1%;此外,咨询各类果树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6383个,占比为29.6%。

  养殖类热线中,咨询各类畜禽疫病防治热线共计1346个,占养殖类热线的37.7%;咨询养殖技术的热线共计1257个,占比为35.2%。

  本期热点

  寒冬里的“暖阳”

  为持续推进农业信息产业扶贫攻坚,进一步通过12316“三农”热线平台推广农业新技术,12月25日,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联通河南分公司共同组织的12316“三农”热线专家服务团冒着严寒,不顾雾霾,奔赴洛阳偃师市高龙镇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信息中心主任黄蕤,市场与信息化处调研员陶宜旭,河南省12316“三农”热线专家服务团团长王玮,以及热线专家团的小麦、果树、植保、畜牧兽医等专家一行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洛阳市和偃师市农业农村局的相关领导对热线专家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参与到本次活动中。

  活动当天,正好是当地的大集时间,虽然天气寒冷,可专家咨询桌前的农户却络绎不绝,挤满了前来咨询的老百姓。

  “老师,桃树咋修剪,蚜虫用啥药防治效果好?”一位果农询问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的果树专家杨巧云老师,“桃树修剪分夏剪和冬剪。夏剪也叫生长季节的修剪,通过夏剪可以调节养分、平衡树势、促进树体抽生高质量的中长果枝,既有利于当年制造养分提高果实品质,又有利于通风透光,形成饱满花芽,实现连年稳产。冬剪也叫休眠季节的修剪,桃树冬剪时应掌握去除生长粗壮的旺长枝留花芽饱满的细枝,还应剪去影响通风透光的直立枝和病虫枝、细弱枝,做到去粗留细、去密留稀,以利于来年高年。蚜虫防治上,现在的桃树蚜虫对有些农药产生了抗性。要想彻底防治,可选用烟碱类高效低毒的杀虫剂(如:噻虫嗪)防治。”

  “现在种植小麦效益低咋办?”,一位上了年纪的农户询问河南省经作站的首席蔬菜专家王玮老师,“可以采用小麦间作套种蔬菜的方法来增加效益。一是小麦套种越冬甘蓝或越冬菜花。小麦播种时预留60厘米左右宽的空行。越冬甘蓝或越冬菜花10月初育苗,11月中旬开沟定植到小麦预留行里,栽两行,株距40-50厘米。12月份上冻前灌一大水,然后在菜苗上覆盖一层农膜防冻保温。明年开春后破膜放苗,浇水追肥。5月上旬越冬甘蓝或越冬菜花就可以采收了。每亩可增加收入1000多元; 二是在小麦畦埂上条播耐寒菠菜、香菜或黄心菜。明年早春收获,在不减少小麦产量的情况下每亩可增加收入500多元”。听完王老师的讲解,老汉高兴的说“之前看人家套种,但怕技术不行,明年咱也试试”。

  下午,专家团一行人先后深入到通峰葡萄种植基地、大口镇草庙村麦田、缑氏镇养殖场等农户的田间地头和养殖场,进行更直接、更精细的技术指导。

  虽是寒冬,但活动当日,专家团专家们丝毫不受恶劣天气的影响,一路欢声笑语;接受指导的农户也在经过专家的指导后,如冬日遇到“暖阳”般,心里有了谱,有了来年的打算。

  典型案例

  核桃树枯枝病

  平顶山汝州市蟒川镇的吕先生种有60多亩核桃树,反映今年全部都有干枝,咨询该怎么办,工作人员为他联系了核桃树种植专家马青林老师。

  马老师介绍,大面积干枝发黑属于炭疽病或枯枝病,是核桃生产的普遍问题。发病初期表现为黑斑,严重时会全部枝叶发黑发干,造成枝干枯死,影响产量。

  病害主要是由于湿度大、土壤板结不透气 、毛细根腐烂造成的。该病主要在夏季到初秋高发;旱地极少发生,地下有水,尤其水位在地下两三米的地块发病率很高。

  预防该病害,需注意保持土壤疏松透气,增施有机肥 ,勤打杀菌药。主要有以下措施:1、适时剪枝。把干枝病枝全部都剪掉,清理枯枝残叶,集中烧毁;2、勤打杀菌药。常用的杀菌药有托布津、 多菌灵,需交替使用,一个月打两遍。3、勤翻土壤,保持土壤疏松透气。根据长势情况适时安排,一般一年需翻两到三次。4、增施有机肥,加强管理。需根据核桃产量、立地条件、树体营养状况进行施肥。一般每生产1千克核桃施入5千克有机肥,可混入适量磷钾肥,施肥时肥料和土要拌匀,不能直接堆在坑里。

  专家提醒,秋冬季是防治病虫害的最佳时期,要本着“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针对核桃园的具体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进行防治,结合秋季修剪剪除病虫枝、干枯枝集中烧毁,并做好清园工作,减少病虫源,为明年增产增收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