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厅级动态

高标准农田离你有多远
——访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黄幸福

时间:2020-01-13 来源:河南科技报社

  随着我国人口的增长和城镇化的不断发展,人多地少、耕地面积相对不足的矛盾日益突显,必须集约高效利用耕地,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为此,国土资源部2011年9月印发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规范(试行)》,首次从国家层面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进行了规范。2019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2年,全国要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那么,什么是高标准农田?2020年我省将建多少亩高标准农田?高标准农田项目申报程序是什么?高标准农田施工单位需须有哪些资质?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近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黄幸福。

  记者:什么是高标准农田?

  黄幸福:2019年11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50号)提出:“到2020年,全国建成8亿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到2022年,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到2035年,通过持续改造提升,全国高标准农田保有量进一步提高,不断夯实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基础。”这里面有几个关键词,首先是“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这是国家关于高标准农田的最新定义,也是高标准农田的基本特征。其次,“10亿亩高标准农田”和“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折算后就是亩产1000斤以上,按一年两收核算,就是常说的“吨粮田”,这是高标准农田的产粮标准。最后是“夯实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基础”,这是国家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主要目标。

  记者:2020年我省将建多少亩高标准农田?

  黄幸福:今年,国家下达给我省660万亩建设任务(含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95万亩),经省政府同意,已于2019年12月17日全部下达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省直管县。目前,各市县正将建设任务进一步分解至乡村、落实到田间地块。

  今年我省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安排上,主要体现了六个原则:一是优先在“两区”(粮食生产核心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建设高标准农田;二是优先在农田基础条件好的地区建设高标准农田;三是优先在产粮大县建设高标准农田;四是优先在政府重视程度高、配套资金有保障的市县建设高标准农田;五是坚持集中连片、规模开发,原则上平原地区不低于3000亩,丘陵山区不低于1000亩,重点打造一批万亩示范方和5万亩以上示范方;六是项目选区要与城镇发展和交通规划等相衔接,避开规划建设的交通干线和重点项目,确保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永久粮仓。

  记者:高标准农田的施工单位须有哪些资质?

  黄幸福:《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参与项目建设的工程施工、监理、审计及专业化管理等单位或机构应具有相应资质。”

  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建设内容一般包括:机井、地埋管道、沟渠、水泥机耕路、桥涵、电力配套、绿化栽植、耕地地力提升等,具有相关工程施工资质的企业才能参与建设,也就是说,水利工程施工需要水利水电工程资质,道路施工需要公路工程资质,电力工程需要电力工程资质等,县级在招投标时,一般要求工程施工总承包三级及以上资质。

  对于投标人来说,也须具备一定的资质,如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能力,具有履行合同所必须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的良好记录,近3年在经营活动中无重大违法记录,具备有效的营业执照,无拖欠农民工工资记录,等等。

  记者:高标准农田项目的申报程序是什么?

  黄幸福:高标准农田项目申报需按以下程序。

  (一)省级上报需求。结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河南高标准农田建设实际情况,测算并向农业农村部申报下年度农田建设任务和资金需求。农业农村部统筹考虑基础资源、工作成效和脱贫攻坚等因素,下达省级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二)下达市县任务。选取“两区”规模、耕地面积、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粮食产量、工作质量、扶贫攻坚任务等因子,采用综合因素法测算任务,统筹考虑各地上报建设任务需求,及时将目标任务下达到各省辖市和直管县。

  (三)市级下达分县任务。按照分市建设任务,市级及时将目标任务下达到县,以县为单位,提出县域内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具体项目布局,将项目落实到田间地块。

  记者:哪些农田易被选中高标准农田?

  黄幸福:(一)选项原则。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明确建设优先顺序,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四优四化”建设,优先在“两区”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安排干部群众积极性高、地方投入能力强的地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建设高标准农田,积极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组织和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

  (二)选项条件。单个项目建设规模,原则上平原地区不低于3000亩,丘陵山区不低于1000亩。新型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和贫困县统筹资金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规模不低于1000亩。允许对2010年(含)以前立项的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区进行提质更新,按照“填平补齐、避免重复建设”的原则确定项目建设内容,直接建成高标准农田。2011年及以后相关部门立项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地块,已经或准备上图入库的不能再列入建设范围。

  记者:个人能申报高标准农田项目吗?

  黄幸福:高标准农田有一个特点,就是“相对集中连片”,项目规模一般不低于1000亩。因此,个人目前还不具备申报高标准农田项目的条件。但是,个人可以通过村组集体,向乡镇政府提出建设高标准农田的意愿和诉求,由乡镇政府向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提出建设申请。

责任编辑:马君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