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旅游这碗饭 庙荒吃得香

时间:2020-01-15 来源:河南日报

  大雾笼罩豫北大地,沿林州市渠东路向南走,黄华镇庙荒村的一幢幢民居若隐若现。

  “走,咱去瞧瞧年后谁家需要改造厕所!”村干部刘广庆提议与几位同事一起到村里转转。临近春节,村“两委”班子总算缓了口气,能腾出空来商量今年民宿提升计划。

  “去年村里旅游搞得好,五一开始到国庆节,游客没有断过,前几天还有人来参观拍照,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赚了个盆满钵满。”说起现在庙荒村能吃上旅游饭,刘广庆一脸自豪。

  红砖灰墙、古街古巷、翠竹白雪、石盘石磨……几天前的一场雪,给这个渠畔小村又平添了几许意趣,宛如一幅清淡素雅的水墨画。

  谁又能想到,4年前,这个太行山下的省级贫困村,就如它的名字一样“荒”:“庙荒庙荒,连庙都荒”,村民走泥路、吃水窖,300多亩耕地靠天收;别说吃上“旅游饭”,有一个贫困户穷得连酱油醋啥滋味都不知道。

  2015年8月,扶贫工作队来了,村里逐渐完善了水、电、路等配套设施。水泥路修到每家每户门口;安装120多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道路,也照亮了人心;灌溉水渠、饮水池修好了,村民还用上了天然气。

  2017年下半年,基础设施改造到位;2018年,整村脱贫摘帽。

  然而,如何提高脱贫户的致富能力?如何让庙荒富起来?这些问题一度困扰着村“两委”。

  后来他们发现,由于红旗渠穿村而过,每年有不少游客到村里观光摄影。2018年年初,村“两委”提出乡村旅游产业规划,一方面请来专业团队,对村子进行整体规划、建设,一方面成立幸福庙荒旅游发展公司,准备整村发展“农家乐”。

  没想到,规划做好了,可群众思想保守惯了,都担心赔钱,一时竟没人响应。为此,村党支部多次召开会议,从做通党员思想工作入手。

  老党员刘明生第一个站出来支持。2018年5月,他投资30多万元的“红家乐”开业了,当月就赚了几千元。

  现在,脱贫户郝心英的“自强小院”美名远扬,仅去年就挣了2万多元。但2018年夏天,在帮扶干部的反复劝说下,她才同意开农家乐。

  从农家乐的设计、注册、申请贷款到培训烹饪,庙荒村为郝心英等农户的14家首批农家乐提供了一条龙服务。2018年8月,自强小院、尚德小院、和谐小院等陆续开业。

  不仅散客增多了,因村子被红旗渠干部学院定为实践教学点,庙荒村声名鹊起,“农家乐”常常一房难求。老百姓看到了乡村旅游的前景,纷纷效仿,一家家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笋。

  庙荒有棵千年皂角树,村民王奋花的家就在这棵树下。2019年年初,闲不住的她“跟风”办起民宿。没想到开业后,“奋斗”二字真成了奋花的日常。

  “房间不够住,俺赶紧加盖几间房,前两天下雪都有客人来……”在她的悉心经营下,去年一年净挣五六万元。“忙!真忙!不过忙得高兴,吃着‘旅游饭’,香!”

  说话间,雾气消散,一抹阳光洒下,村里飘来音乐声……

  “中国有条红旗渠,渠水流经俺村里,俺村名字叫庙荒,脱贫攻坚是榜样……”走到村口的一片空地上,村民们正忙着排练节目。

  “腊月二十四俺村办第二届村晚,欢迎来观看!”“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庙荒一定全力以赴。”“2020年,幸福庙荒再出发!”冬日阳光暖,村民们的声音响彻山间……

责任编辑:任国战 杨之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