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等到南阳调研小麦条锈病发生防治

时间:2020-01-19 来源:南阳市农业农村局

  1月16日到17日,国家小麦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肖世和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陈万权所长带领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宁波大学,四川、湖北、江苏、河南四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河南省植保站等单位植保专家14人,到我市邓州、淅川、西峡实地查看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专家团对我市各级植保部门多年来在小麦条锈病监测预警工作中做法、取得的成绩给以充分的肯定,希望我市继续坚持“加强监测、带药侦察、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条锈病防治策略,为确保小麦生产安全、危害国家粮食安全再立新功。

  小麦条锈病是大区域流行性病害,是我国小麦生产上主要重大病害之一。南阳在我国小麦条锈病流行区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南阳是我国小麦条锈病重要的冬繁区、是冬繁区的最北端、小麦播种面积占冬繁区的三分之一,南阳是小麦条锈病从长江流域麦区向黄淮海小麦主产区扩散蔓延的重要关口,是全国阻击小麦条锈病春季发展蔓延的重点防控地区。为此,国家和河南省高度关注、重视支持南阳的小麦条锈病发生防治工作,2019年11月15日,淅川县在黄淮麦区率先发现小麦条锈病冬前病叶后,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先后派出植保专家实地调查、并组织召开了豫南地区小麦条锈病冬季查治工作现场会。

责任编辑:司梦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