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厅级动态

2019年度全省动物疫情形势会商
暨2020年监测与流调计划研讨会在中牟成功举办

时间:2020-01-19 来源:河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进一步提高我省动物疫情监测预警信息的科学性和全面性,提升全省动物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及时研判2020年动物疫情形势,科学开展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调工作,为全省动物疫病防控提供及时支撑,助推河南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1月13日,省疫控中心在郑州中牟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动物疫情形势会商暨2020年监测与流调计划研讨会”。

1579400906(1).jpg

  研讨会由省疫控中心班付国研究员主持,特邀原国家动卫中心景志刚博士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分子检测在常见动物疫病检测中的应用”专题培训;省疫控中心副主任闫若潜研究员为大家报告了2019年度全省动物疫情监测评估情况,方先珍研究员报告了2020年全省重大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调计划,各位专家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发表了真知灼见,对全省动物疫情进行了分析会商,对2020年全省监测流调计划提出了建议,对于指导全省2020年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省农业农村厅分管领导方旭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要从以人为本的战略高度、从经济社会的政治高度、从可持续发展的经济高度充分认识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深层次意义,把责任扛在肩上,主动作为,下大力气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二要着力提高监测预警水平,做好监测结果的分析和应用。要持续建设完善的兽医实验室诊断体系、高效的监测预警体系、超前的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体系、快速反应的应急处置体系、健全的规章制度体系和科学的效能评估和绩效考评体系,推动科学防控工作不断进步。三要坚持科学求实态度,创新开展工作。在处理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方面,要敢于担当,勇于担责,既依法依规,又科学求实,靠智慧,想办法,及时解决难点热点问题;要把握关键点,寻找突破口,虎口拔牙,打早灭小;要高度重视当地布病、结核等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人畜共患病发病情况,及时以书面形式向当地政府报告,由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处置;要坚决打击非法生产、销售非洲猪瘟疫苗的犯罪行为,主动排查,依法处置,严肃处理。

1579400920(1).jpg

  省农业农村厅兽医处、屠宰处、应急处、检疫总站等单位负责人,各省辖市农业农村局主管副局长、省辖市疫控中心主任、省疫控中心技术骨干7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