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濮阳扶贫“年货”网上俏

时间:2020-01-22 来源:河南日报

  “竹板响连环,兄弟姐妹笑开颜。苹果摘得大,苹果摘得圆。日子过得美,日子过得甜……”1月16日,范县华豫庄园的成排果树旁,脱贫户刘贵新把打包好的电商礼箱码成“小山”后,捶捶肩、揉揉腿,掏出一副快板开了嗓。华豫庄园是该县颜村铺乡卓高王村的带贫企业,刘贵新在这里稳定就业后,笼罩着他的因家人身患重疾的“愁云”才散开了。

  乡里乡亲都知道,刘贵新快板打得好,但开心了才会即兴创作。“没想到电商走得这么好,一天能发货2000多斤。”刘贵新说,由于有计件工资,临近春节的这些天,他已经多赚了不少,“俺觉得又稀罕,又感激,因为这是一份份充满爱心的网上订单。”

  像刘贵新一样受益的贫困户、脱贫户,在濮阳已有上万名。去年12月,名为“职工爱心邮,扶贫千万家”的活动在该市拉开帷幕;有200余种当地特色扶贫产品唱“主角”,有全市50余万名工会会员带头采购,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广泛参与其中,一场如火如荼的“网上年货大集”展示出消费扶贫的新动力,目前已亮出900余万元销售额的“扶贫成绩单”。

  自单位采购福利时初接触,到后来自己主动下单,清丰县人社局人才中心主任郝晓慧已经把当地不少产品加入回购清单。“跟在淘宝上买东西一样简单。”郝晓慧掏出手机展示购买过程:通过濮阳市总工会的微信公众号,或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打造的成熟网站、APP,都能找到“濮阳消费扶贫馆”,并浏览农特产品的实拍详情,“我们买一份,贫困户就多一份生产生活的力量。何况为了吃得新鲜卫生,平时我们也喜欢去农家采摘;现在有了网购,省时也省力。”

  对于提供货源的乡村、带贫企业来说,这场特殊的“年货大集”还有更深远的意义。“由于专业电商人才少、平台物流不成熟等原因,以往农产品上行,都是农户或企业自发做,影响力、畅通率远远不够。”范县杨集乡党委书记杜曙光说,活动开展后仅一个月,该乡大米的网上销售量就猛增到2.6万多斤,“这给我们提供了生动的学习案例。”

  带贫700余户的濮阳庆丰农业科普示范园也有新收获。该园区电商部负责人贾淇锋说,“有市工会、扶贫办等部门负责组织,有市邮政公司做专业的网店装修、售后、物流,我们只需备货,在很短时间内就打开了知名度。”贾淇锋对未来电商的带贫效应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王映 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