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疫情防控】看小麦高产县如何统筹防疫春耕工作

时间:2020-02-14 来源:河南日报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

  2月13日,记者在焦作市温县祥云镇大玉兰村看到,村口设立着疫情监测岗,而不远处的麦田里,裕田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在轻快利落地除草、追施化肥。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该合作社负责人朱乐军介绍,合作社每天都给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并要求大家分散干活,避免人员聚集。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我们在‘老牛’科学指导下,开展田间生产,统筹做好防疫春耕工作。”朱乐军说。

  说话间,温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牛长河蹲下身子,拔起麦苗数分蘖,刨开土壤查墒情。“小麦返青期是稳定小麦亩穗数的关键时期,要抓好水肥、病虫害防治等麦田管理。”牛长河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赶紧在温县农业技术人员咨询服务微信群中发布小麦返青期管理要点。

  “真是及时雨!”“这是小麦当下管理‘指南’”……微信里嘀嘀响个不停。

  这个群的群成员主要是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负责人。“疫情当前,他们比以往更需要科学的技术指导和服务。”牛长河说。

  作为全国著名的小麦高产县、优质小麦种子基地的温县,如何统筹做好防疫生产两不误,确保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组织农技人员利用微信群、电视、广播等方式,及时发布麦田管理技术要点,设置农技服务热线,指导农民因地制宜地把春季管理技术措施落到实处。”温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桑卫江说。

  组建以高级农艺师、农艺师为成员的农业技术服务团队,以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对象,对接全县规模经营1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435户,覆盖面积达10万余亩;协调全县农资门店配送车辆通行证,确保农资配送到村,满足农户春耕需求。

  “疫情不等人,农时也不等人。温县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春耕备播,努力为夏粮丰收、粮食安全奠定基础!”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说。

  放眼望去,田地里升腾起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陈学桦 通讯员 崔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