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省农业农村厅2019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02-18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19年省农业农村厅共承办人大建议97件,其中主办78件,协办19件,重点督办件2件,是省直单位中承办建议数量较多的单位之一。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选题广泛,主要涉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等方面,内容十分丰富,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都很强,是各位人大代表心血和智慧的结晶,体现了人大代表和我省人民群众期待河南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共同愿景,为我们做好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和推动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指导。在建议办理工作中,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今年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集中交办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办理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建议办理工作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实现了“四个百分之百”和“四个满意”,即对建议百分之百进行调查研究后办理、与领衔代表百分之百进行见面沟通、所有建议百分之百经领导办公会议研究、办理结果百分之百答复代表;代表对办理态度满意、办理过程满意、答复意见满意、办理效果满意。

  一、提高思想站位,切实强化责任担当

  做好办理工作,既是法定职责,也是政治要求。为此,我们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要求各承办单位必须要提高思想站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这项工作。一是专题研究部署落实。今年省建议交办会后,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人大、省政府和省政协关于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指示要求,研究我厅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意见,对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要求必须把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自觉接受工作监督和民主监督的基本要求,作为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树立部门良好形象的一面镜子,作为推进我省农业农村发展的一件大事,认真分析研究每件建议,扎扎实实落实代表建议,努力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提供了遵循。同时,我们还专题召开全厅建议提案办理动员部署会,对办理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并组织办理人员进行专门培训。二是压实办理责任。坚持落实分管厅领导负总责、其它副厅长全力配合的组织领导工作机制,结合业务分工,明确每一件建议都要有主管厅领导牵头负责,分别在分管业务的相关建议上签批办理意见,并具体指导、协调和推动办理工作。各承办处室也建立了主要领导主管、分管领导主抓、专人具体承办的工作责任机制,形成了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办理责任机制,压实了办理责任,确保了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在今年的办理工作中,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同志全程指导,严格把关,对每一件主办件答复都认真审阅,逐一签批,进一步提升了办理工作的质量。三是加强跟踪督办。建立督办机制,加强办前、办中、办后全过程跟踪督办,为提升办理工作实效提供督促保障。具体工作中,厅办公室建立工作台账全程记录备案,随时掌握每一件建议从接收到交办、承办、答复等办理工作进度;加强日常督查催办,定期对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催办,协调解决厅内和厅外、主办与会办单位办理工作中的问题;加强对重点建议专题督办。对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并采取反向督查的方式,由厅办公室随机和建议者(单位)沟通联系,重点掌握承办单位调查研究情况、沟通协商情况、意见答复情况和问题解决情况,直接征求和掌握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从督查的情况看,代表们都非常满意,并对我们的这一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规范办理流程,切实健全工作机制

  从健全办理制度入手,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明确在办理过程中,始终严格“十项工作程序”:一是认真登记。在省人大建议办理平台收到建议后,先由厅办公室专人负责登记,并根据业务处室的职责分工提出拟办意见;二是领导初签。在厅办公室主任审核把关的基础上,送厅长逐件审阅批示;三是及时交办。及时召开由各承办单位参加的集中交办会,提出具体办理要求,规定完成时限,承办单位当场签字认可,做出保证;四是督查催办。各承办单位调查研究,认真办理,厅办公室及时督促催办,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对会同其他厅局办理的建议,及时将办理意见函告主办单位;五是领导审签。承办单位在与代表沟通的基础上形成答复意见,经主管厅领导审阅把关,集中送交厅长审签,重点建议报主管副省长阅签;六是统一答复。严格按照规定的格式办理答复文件,所有建议统一答复代表,抄送有关单位;七是总结上报。办理工作结束后,厅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总结办理工作情况,并及时形成总结报告;八是跟踪反馈。对持续办理和答复中承诺的事项进一步跟踪督办,定期汇总反馈落实进展情况;九是归档立卷。及时将办理工作资料存入厅档案室,归档立卷备查。十是总结讲评。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全厅各处室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厅办公室负责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和汇总并在年终考核时兑现奖惩。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工作措施,促进了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为高质量完成建议办理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三、采取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办理质量

  注重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主动与代表衔接会商、邀请专家学者研究论证、多方协调争取支持等方式,不断提高建议办理质量,重点抓好四类建议的办理:对具备条件可以办理的,认真研究,抓紧解决;对条件一时不成熟的,创造条件,分步实施,推动解决;对职责所限,确实不能解决的,摸清情况,讲清缘由,取得理解和支持;对一些重点、难点及比较复杂的问题,充分征询代表的建议,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及时反馈信息,力争圆满解决。一是充分了解意图。每一件建议办理,都坚持办理前要百分之百与代表充分沟通,将书面建议内容与代表本人进一步核对,真正理解领会意图,了解代表本人的准确想法。办理过程中与代表始终保持密切联系,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方式联系,进一步征求他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将实际办理情况、业务工作进展及时向代表通报,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办理结束时,将起草的答复文件草案送代表本人审阅,凡代表不满意的答复,一律修改完善,直到代表满意为止。如,在办理董天成代表所提的第502号建议《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时,承办单位耐心细致地与董天成代表反复沟通协商,直到满意为止。董天成代表在办理意见反馈时说:“农业农村厅、住建厅对本建议高度重视,站位高,思路清,把乡村振兴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主要抓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相信河南的乡村振兴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好!”二是注重协商协作。农业农村工作牵扯到方方面面,往往一个建议涉及很多家省直单位。我们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公函等形式,及时与相关省直单位协商沟通,征求他们的宝贵意见,力争使答复内容更为全面、准确。在今年建议办理过程中,与我们协作办理的省直单位就有二十多家,他们积极主动为我们提供相关素材和政策咨询,有力支持了我们的办理工作。三是深入调查研究。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答复权,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办理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做。如在办理胡善信代表提出的195号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稳步实施农村改厕的建议》时,我们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到农户家中,到改厕设施制造企业,充分听取使用者、供应商、施工方、运维方等社会各方面参与者的意见建议,并征求了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农业农村部门的意见建议,加强业务指导,做好跟踪问效,及时了解各地的进展情况基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把实事办实、办好。

  四是开展网上办理。把推进网上办理作为自觉接受监督、畅通办理渠道的重要路径,在保证硬件设施到位、技术支持有力、网络运行畅通的前提下,加强技术培训,建立网上办理工作制度,确保网上办理工作顺利开展。今年我们所承办的所有建议,在以纸质文件方式答复代表及报送有关单位的同时,开展网上领办、网上交办、网上答复、网上评价工作,促进了办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注重实践转化,切实推进工作开展

  坚持把办理建议的过程变为推动工作、促进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过程。办理过程中,我们在全面了解建议所反映问题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省“三农”工作实际,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 推动办理工作向实践转化。一是积极采纳建议。如,在办理李峰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扶持示范新型经营主体的建议》时。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厅党组书记宋虎振、厅长申延平先后作出安排,有关人员认真研究学习建议建议,对我省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下步工作进行了认真谋划,重点加快实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加强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建设金融服务平台,有力促进了我省农民合作社的发展。二是积极出台政策措施。在办理王飞等四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扶持新型职业农民的建议》时,我们积极推动出台了《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七部门关于举办河南省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豫农科教〔2019〕8号),每年在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中入围决赛的项目可优先享受农业农村厅等七部门政策支持,帮助高素质农民创新的技术成果、产品专利申报和成果推广宣传;三是积极推进创新发展。注重运用创新的思路解决代表所提的问题,把办理建议与推进我省农业领域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如在办理杨怀峰代表提出的865号建议《加快推进农村‘两权’抵押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时,我们感到建议切中当前“三农”发展关键,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符合实际,操作性强。为此,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在积极开展“两权”抵押试点,搭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的同时,加强政策创新,会同人行郑州中心支行、省财政厅等部门,重点围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中存在的价值评估、抵押物处置以及交易业务量小、不规范、设立风险补偿金等难题,开展专题调研,学习借鉴外省经验,总结我省成功做法,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