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聚焦一号文件(2020) > 省委一号文件 > 解读

【权威解读一】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时间:2020-02-25 来源: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梳理任务清单,强化政策举措,对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加快补上8个方面短板,抓住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顺应时代发展、呼应百姓需求,为持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促进城乡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要加快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县为单位完成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支持村内道路建设和改造,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85%以上,实施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健全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管长效机制。加强乡村物流建设,加快构建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

  二要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任务,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0%,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9%,饮水安全100%达标。统筹布局农村饮水基础设施,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对部分规模较小、设施简陋的单村供水工程进行配套改造,推进联村并网集中供水。

  三要加强农村生态建设。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基本完成大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80%。实施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农药化肥利用率达到40%,继续保持使用量负增长。加强农膜污染治理,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开展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试点,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

  四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持续提升示范村创建水平,推进“四美乡村”“五美庭院”“美丽小镇”和“美丽家园”建设。坚持因地制宜、质量第一、整村推进、建管并重,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新建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50万户,年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行城乡一体化保洁,健全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机制。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年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0%左右。

  五要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抓好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和住房建设等重点工作,年底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办学条件达到省定标准。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推动县域内城镇优秀校长、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交流轮岗。落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政策。

  六要加强农村卫生健康服务。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完善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使用和保障机制,适当简化本科及以上学历医学毕业生或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招聘程序。稳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贯通县域医疗卫生人才流通机制,鼓励实行“县聘县管乡用”和“乡聘村用”。加强基层疾病预防控制。

  七要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推动文化资源重点向乡村倾斜,增加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实现乡村两级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全覆盖。鼓励公共文化机构为农民群众开展文艺培训、送戏、送书、送电影、送文化科技知识等活动。实施乡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支持乡土文艺团组发展,推广优秀民间文化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积极推动“三农”题材文艺创作,充分展现新时代农村农民的精神面貌。

  八要加强农村社会保障。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经办服务水平,地级市域范围内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做好农村社会救助兜底工作。加强农村低保对象动态精准管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260元。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逐步提高农村养老标准,构建多层次农村养老保障体系。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完善是一项大工程,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影响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明确供给方向。坚持当前和长远相结合,既要着眼解决当前影响农民生活质量的突出问题,也要立足长远,放眼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持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质量。

  二是突出重点任务。继续加大垃圾治理力度,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强化污水治理,在推进重点村污水管网建设的同时,实行一村一策。深化农村厕所革命,严格质量管控和后期服务。

  三是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综合考虑农村发展和农民需求的系统性、复杂性,顺应农村改革发展新形势,做到不规划不建设、不规划不投入。

  四是进一步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切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立健全责任制,落实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切实加强投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

  五是强化政府推动和农民主体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在统筹引导、政策支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立足农民所需和经济发展水平,科学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促进农村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注重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真正让农民做主、让群众满意。(作者单位: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刘祥  崔书奎  崔新丽)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