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聚焦一号文件(2020) > 省委一号文件 > 解读

【权威解读二】坚持多措并举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时间:2020-02-25 来源:

  近年来,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下,我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但与全国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要让我省农民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必须保持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的势头不减弱、趋势不逆转,要坚持多措并举、主动作为,帮助农民群众把“钱袋子”鼓起来。对此,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中已经做了安排部署,将从4个方面发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有序推进农民转移就业

  2019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5867元、占比38.7%。今年,我省将继续有序推进农民就业。一是吸引更多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基地建设,实施乡村就业促进行动,全年新增农村人口转移就业40万人。二是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大援企稳岗工作力度,放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领条件,提高农民工技能提升补贴标准,农民工失业后,可在常住地进行失业登记,享受均等化公共就业服务。三是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整治力度。以政府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开展排查整顿,执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发展富民乡村产业

  2019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077元、占比33.5%。今年,我省将大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一是延伸农业产业链,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支持各地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加快建设国家、省、市、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建3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强镇,大力发展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积极培育产值超百亿元的区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办好农村“双创”基地。二是将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让农民更多地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落实农户小额贷款税收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按规定享受现行小微企业相关贷款税收减免政策。三是继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提升农民生产经营效益。坚持以“四优四化”为重点,推进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管理,全年力争新增1000个绿色食品、50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四是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需求。将农业种植养殖配建的保鲜冷藏、晾晒存贮、农机库房、分拣包装、废弃物处理、管理看护房等辅助设施用地纳入农用地管理。农业设施用地可以使用耕地。通过村庄整治、土地整理等方式节余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优先用于发展乡村产业项目。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通过入股、租用等方式直接用于发展乡村产业。

  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

  农民工返乡创业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力量。今年,我省将继续引导支持农民返乡创业,全年新增返乡创业15万人。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加大激励政策力度,将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范围,落实失业保险基金补充创业贷款担保基金政策,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县以下返乡创业用地,将返乡创业经营主体的产品和服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鼓励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

  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是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途径。今年,我省将继续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一是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各项管理制度,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完善农村集体产权的占有、收益、有偿退出、抵押、担保、继承六项权能,探索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办法,保障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利。二是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升行动。细化扶持政策,完善配套措施,建立村级集体项目建设审批绿色通道,在土地经营权融资担保、土地流转、招商引资、项目用地、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三是积极探索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以县为单位研究制订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另外,要落实好强农惠农政策。今年,我省将继续保持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及时兑现各项惠农补贴,确保转移性收入不减少。加强农村社会保障,逐步提高农村养老标准,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做好农村社会救助兜底工作,提高农村低保标准至每人每年不低于4260元,对特殊贫困群体,落实落细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 

  (作者单位: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   张鸿雷)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