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聚焦一号文件(2020) > 省委一号文件 > 解读

【权威解读三】全面加强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时间:2020-02-25 来源: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就加强农村基层治理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创新治理方式,提升治理能力,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

  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治理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在乡村治理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要完善党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农村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领导,着力健全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由村党组织研究讨论机制。

  二要建强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以实施村党支部建设“堡垒”工程为牵引,实施“百千万”示范引领行动,3年内培育600个省级、3000个市级、10000个县级示范党支部。以实施“头雁工程”为抓手,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确保村党组织书记成为乡村治理的“顶梁柱”。

  三要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的贴心人。组织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党员在乡村治理中带头示范,带动群众广泛参与。

  健全乡村治理工作体系

  当前,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任务在基层,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落地的责任主体在基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也在基层。我们必须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协调好各类主体的关系,探索村民自治的有效实现形式,进一步激发农村社会内生活力,提高乡村治理效能,

  一要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县级是一线指挥部,要加强统筹谋划,落实领导责任。乡镇是为农服务中心,要落实乡镇工作“三结合”的要求,建立健全一站式管理服务平台。行政村是基本治理单元,要推进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二要健全村民自治制度。建立健全以法律法规、政策制度、自治章程等为主要内容的自治制度体系,推行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协商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五民主三公开”制度建设。

  三要支持多方主体参与乡村治理。加强党群组织建设,支持农村经济组织、群众性自治组织发展,发挥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会组织作用,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广泛参与乡村治理。

  四要为农民提供便捷服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集中建设便民服务、文体娱乐等多功能的农村综合便民中心。积极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

  五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整省推进试点工作目标,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通过改革实现有效管理,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必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传承我国乡村社会的优秀文化传统,培育现代文明思想观念。

  一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注重寓教于乐、寓教于行、寓教于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农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二要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坚持党风引领推动移风易俗,深入开展“五美十星”千村示范等乡风文明建设专项行动。在全省所有行政村(社区)组建红白理事会,常态化整治婚丧大操大办。以建设“四美乡村”“美丽小镇”“五美庭院”为载体,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专项行动。

  三要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开展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培育乡村文化发展新业态,深入挖掘农村特色文化,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作用。推动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向农村倾斜,推出更多符合当前农村特征、农民群众喜爱的文化精品。

  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平安是福,农村改革发展离不开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必须进一步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为农民群众创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一要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持续实施法治创建“四级同创”,把法治创建重点放在县乡村三个层级,建立完善县乡村法治创建办法和标准,培育县乡村创建全省示范点,实行动态管理。2022年实现全省法治乡镇、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全覆盖。

  二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农村村干部、家族宗族势力涉黑涉恶犯罪,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和邪教组织、宗教地下势力对农村地区和基层政权组织的渗透活动。

  三要深入推进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建设。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公共安全保障建设。2020年,全省平安村(社区)、平安乡镇(街道)创建率达到90%以上。

  (作者单位: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  张金龙  马东民  万隆)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