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聚焦一号文件(2020) > 省委一号文件 > 解读

【权威解读四】稳定粮食生产和供给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时间:2020-02-25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粮食生产给予了充分肯定,寄予了深切厚望,要求我们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全省粮食面积稳定在1.6亿亩左右,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这既释放了鲜明的政策信号,又提出了明确的任务目标。尤其在当前的复杂局面下,就要更加坚定稳住农业、稳住粮食的决心和信心。

  一要稳定惠农政策保面积。坚持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基本政治责任不动摇,把粮食生产摆在“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狠抓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层层压实各级政府抓粮责任。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加大产粮大县奖补力度,稳定农民种粮基本收益,调动基层政府抓粮和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切实稳住粮食生产基础。

  二要推进藏粮于地提产能。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这一目标和任务,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0年在全省新建高标准农田660万亩,打造一批建设标准不低于3000元/亩的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强化农田信息化建设,做好已建高标准农田摸底评估和上图入库工作。加强耕地质量监测,开展耕地轮作、深耕深松等,推广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耕地地力培肥技术,加快提升耕地质量,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三要推进藏粮于技增产出。加快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开展重要粮食作物良种联合攻关,建设良种繁育基地。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等技术集成的推广应用,着力提升粮食单产。加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开展粮食作物核心技术攻关和栽培技术集成示范推广。持续实施粮食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积极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推进农业机械化从耕种收环节向植保、烘干等全过程发展,由平原地区向丘陵山区延伸。

  四要加强防灾减灾减损失。完善灾害预警预报制度,制订灾害防控预案,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突出抓好“倒春寒”、强降雨、风灾雹灾、干热风、干旱和小麦赤霉病、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的防控,大力推行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着力降低灾害损失。着力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继续推行小麦完全成本保险,扩大农业大灾保险试点范围,提升粮食生产风险防控水平。

  五要发展优质粮食增效益。以优质强筋和优质弱筋小麦为重点,突出抓好40个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县建设,落实专种、专收、专储、专用,力争全省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1500万亩,订单率稳定在85%以上,提高粮食生产竞争力。以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重要载体,围绕粮食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销售等全产业链,建设一批以粮食为主题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粮食产业示范链。以粮食加工企业为龙头,整合农资供应、生产经营、粮食加工、仓储物流、金融保险等各方力量和资源,培育一批粮食产业化联合体,推动主体连接、产业连接、要素连接、利益连接。

  (作者单位:省农业农村厅粮食作物处  李军  杨亚军  梁迎祖)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