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聚焦一号文件(2020) > 省委一号文件 > 解读

【权威解读六】让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时间:2020-02-25 来源:

  改革是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不竭动力。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把改革作为强化农村补短板的重要保障措施,对推进农村重点改革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省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实施,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基本实现应发尽发,“颁铁证确实权”,让广大农民吃上了“定心丸”。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全省农村合作社发展到18.6万家,家庭农场发展到5.76万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8.8万个,适度规模经营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比重达到62%。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基本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稳步开展集体经济组织组成员身份确认、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集体家底清了,资源资产活了,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金融改革持续深化,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回归本源,创新农村金融产品,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加大对“三农”服务力度,基本形成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一平台四体系”兰考模式,农业保险不断扩面、增品、提标。统筹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改革,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综合效应。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省“三农”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农业正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农村发展正由传统种养业为主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转变,农村劳动力正由单一城镇集聚向城乡双向流动转变,城乡关系正由二元结构向加快融合发展转变。在新的形势下,我省“三农”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农业大而不强,农产品多而不优,集体经济发展缓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能力不强,小农户自身发展能力较弱,城乡要素流动不畅,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不完善等。

  持续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是加快补上“三农”发展短板、做好“三农”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的重要举措。2020年的深化农村改革工作,要围绕处理好农民与土地、农民与集体、农民与市民的关系,抓好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实,进一步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一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要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衔接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继续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推动发展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放活”承包地经营权。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跟进落实配套制度。严格农村宅基地管理,加强对乡镇审批宅基地监管;扎实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开展农村宅基地整治,积极推进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宅整治和盘活利用。

  二要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对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探索形成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9年我省获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推进试点,今年10月底前要基本完成改革任务。要全面推进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集体资产股份量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管理制度,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继续推进村级集体经济三年提升行动,同时要不断细化扶持政策,完善配套措施,建立村级集体项目建设审批绿色通道,在土地经营权融资担保、土地流转、招商引资、项目用地、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支持。以县为单位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三要不断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发展,发挥好带动农民进入市场、增加收入、建设现代农业的引领作用,将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积极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加强家庭农场名录管理,开展家庭农场示范创建,加快培育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深入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扎实推进首批启动的23个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县,继续扩大试点范围,提高合作社规范化水平、单体带动能力和指导服务能力;继续推进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加快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积极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积极培育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鼓励各类经营主体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探索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为小农户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

  四要统筹推进其他改革。继续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农业综合执法改革,深化农垦改革,加快推进国有农场、林场和农业水价改革,不断增强农村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集成性。按时保质完成承担的国家农村改革试点任务,为全省改革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作者单位: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  杜卫兵  侯卫东  杨方洁)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