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热线选登

大蒜软腐病防治

时间:2020-02-27 来源:12316

  安阳滑县万古镇的王先生反映,今年种的十几亩的大蒜,长到七八公分以后根部就腐烂了,听说热线有专家可以指导,就来电咨询是怎么回事,工作人员为他联系了张继春老师。

  张老师经过沟通判断,王先生家的大蒜是发生了软腐病,主要分根腐和茎腐两种,都属于真菌性病害。发病后,病害会破坏输导组织维管束,造成水分养分不流动,引发大蒜叶子发黄后逐步死亡。一般11月份开始发病,田间湿度大、抗寒性差的大蒜品种,以及播种过早、施肥过多、年前生长过旺的地块发病较重。

  预防病害发生,要注意以下几点:1、选择抗寒品种,药剂拌种;2、平整地面,及时排出低洼积水;3、施足有机肥,同时增施磷、钾肥;4、及时喷打杀菌剂;可在苗期、中期、年后返青期各喷一次,喷打时喷头尽量下压,让药液顺着茎部往下流,效果较好。如果发生病害面积大,喷药量需加大。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