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0-02-28 来源:厅法规处

  省政府:

  2019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依法行政工作部署,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全省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三农”各项工作

  (一)健全依法行政组织领导机制。我厅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了以书记、厅长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了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厅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认真研究落实《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全面推进依法治省重点工作规划(2016-2020年)》和全省“三农”各项工作,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工作、推动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全省农业农村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依法推进“三农”各项工作。我厅始终把依法行政贯穿于“三农”各项工作全过程。如,在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上,修订了厅党组、厅务会议议事规则,规范了厅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内控制度,在加强内部层级监督、政府采购管理以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方面完善了制度。在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健全了工作推进机制,制定了《中共河南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和《河南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办法(2019-2020年)》,进一步完善了“1+1+X+1”完善系统的乡村振兴政策体系。在推进农村事业发展上,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承包地“三权分置”成效显著。全面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面完成。不断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实施万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工程,全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数量快速增长。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4年负增长,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全国领先。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针对全省数量众多的中小规模养殖场户、农资生产经营者法治观念不强、诚信意识不强的实际情况,始终把法治宣传、法治教育作为工作的重点,围绕如何依法进行种植饲养、动植物防疫检疫、依法使用种子农资、依法使用饲料兽药等全方位开展引导,强化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针对构建严格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治秩序,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大力推进农业化标准化生产和“三品一标”,严格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惩重处不法分子。

  2019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用新发展理念推进工作,全省农业农村发展稳中有进,乡村振兴进展顺利,充分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粮食生产连续三年超1300亿斤,2019年达到1339.08亿斤,再创历史新高,稳居全国第二位。

  二、明确目标任务,推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

  (一)深入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立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领导机构,与省编办联合下发了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意见,组织召开电视电话工作会议,全力推进农业综合执法改革。截至年底,有17个省辖市、89个县(市)挂牌成立执法机构。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权责清单179项,做到“清单”之外无变相行使职权。全部政务服务事项满足“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编制了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清理取消证明10项、行政许可事项2项。接收涉农“多证合一”改革企业信息281条,处理率100%。全年办理行政审批事项3728件,及时在“信用中国(河南)”和“厅门户网站”公示。

  (三)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认真落实规章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提出规章废止建议4件、修改建议1件;清理省内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30件;清理规范性文件81件。

  (四)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和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落实;组织全省农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94卷,评出优秀案卷9卷,获得农业农村部行政处罚优秀案卷1卷;完成了全厅行政执法人员200余人换发执法证件考试工作;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加大违法犯罪案件查处力度,完善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机制,建立部门协调机制、检打联动机制。2019年,全省共办理各类案件3357起,涉案金额2412.93万元,移送公安77起,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12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次。网上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3条、信函申请公开事项7条。及时公开2019年部门预算、2018年部门决算。

  (六)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年提出法律审核意见35余件;深化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全年行政复议申请2人次、7件次,全部办结。行政应诉2件,均经二审胜诉结案;依法处理群众投诉举报,全年接受各种渠道咨询投诉96起,均已按要求及时答复。接待来访180批次、325人次,处理群众来信75件。

  (七)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4次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活动。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五法”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农民丰收节普法活动、“宪法宣传周”和“宪法进农村”主题日活动等。

  (八)协调做好农业农村领域立法工作。积极配合省人大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办法立法工作调研。开展了《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相关工作。完成了2020年度地方立法计划。全年完成各类法规、规章草案修改共56件。

  (九)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指导。承办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委员提案206件,其中人大建议97件,政协提案109件,所有建议和提案办理均做到了代表、委员满意率百分之百。

  2019年,我厅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期盼、“三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2020年,我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全面谋划推动“三农”各项工作,为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再作新贡献。

  2020年2月27日

责任编辑:司梦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