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0年河南省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预案》和《2020年河南省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13 来源:河南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及各省直管县(市)农业农村局(农委):

  据农业农村部预测,今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在黄淮南部偏重流行风险大,草地贪夜蛾呈早发、重发态势。我省是小麦、玉米主产区,是重点防范区之一,监测防控任务异常艰巨。为切实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按照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的原则,我厅制定了《2020年河南省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预案》和《2020年河南省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落实。


  附件1:2020年河南省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预案

  附件2:2020年河南省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


  2020年3月4日

  附件1

  2020年河南省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预案

  小麦条锈病、赤霉病是严重影响小麦产量和品质的重大生物灾害。小麦条锈病具蔓延速度快、成灾频率高、大区域流行之特点,重发地块可造成产量损失40%以上,甚至绝收。赤霉病属典型的气候型病害,小麦抽穗扬花期遇阴雨天气,极易导致病害流行,不仅造成严重减产、品质下降,其产生的毒素会导致人畜中毒,直接影响人民身体健康。为切实搞好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危害损失,特制订本预案。

  一、2020年我省小麦条锈病、赤霉病流行风险分析

  菌源量大、品种感病、春季降雨偏多是导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大流行的三个关键因素。受甘肃等外地越夏区菌源量大、冬季气温偏高和雨水偏多等因素影响,小麦条锈病在我省呈早发、重发态势,冬前见病时间为2019年11月15日,比常年提前近100天,为历史上发病最早的一年。截止目前,已在南阳的9个县市区22乡镇发现150余个病点,平均病田率2.4%,一般严重度为5%-10%,个别田块达50%-60%,发生程度明显重于常年。据农业农村部通报,目前汉水流域、西南北部麦区小麦条锈病,不仅明显重于上年,也明显重于重发的2017年,对黄淮海麦区春季流行构成较大威胁。随着外来菌源大量持续传入我省,如果3-4月份气候适宜,将导致病害在我省特别是豫南地区偏重发生。小麦赤霉病菌主要在玉米秸秆、稻桩等农作物残体上大量存在,我省玉米、水稻上茬作物面积大,绝大部分推行秸秆还田,田间菌源充足,加之目前我省种植的小麦品种抗病性普遍较差,一旦抽穗扬花期降雨偏多,对小麦赤霉病侵染有利,该病在我省暴发流行的风险也将大大增加,必须高度警惕。

  二、防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区域、防控策略及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压实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准确监测,科学研判,应急防治、统防统治、群防群治结合,全力遏制条锈病、赤霉病暴发流行危害,最大程度减轻病害损失,确保小麦生产安全。

  (二)重点区域:防控的重点区域一是豫南麦区:包括南阳、信阳、驻马店、漯河市及平顶山、周口、许昌市的部分县区和邓州、固始、新蔡、鹿邑4个直管县(市)。二是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县、小麦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和豫北、豫中部高产灌区。

  (三)防治策略:对小麦条锈病,大力推行“带药侦查,打点保面”的防治对策,将其控制在点片、初发阶段,阻止其向中、北部麦区扩散蔓延。对小麦赤霉病,要把握小麦抽穗扬花关键时期,见花打药,主动预防,防在发病之前,遏制病害大面积暴发流行。

  (四)目标要求:小麦条锈病应急防治处置率达到90%以上;重点区域小麦赤霉病防控覆盖率90%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比例50%以上;综合防治效果80%以上,病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抓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防控,夺取夏粮丰收,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意义十分重大。各地要切实加强对防控工作的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县抓落实”的原则和“政府主导、部门实施、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省辖市级人民政府对本辖区防控工作负总责,抓好目标确定、组织动员、统筹资源、督导检查等工作。县级政府是落实防控工作的责任主体,要统筹协调本地人力、财力、物力,组织动员各部门、乡镇、农村和社会力量做好防控工作。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是落实防控工作的具体实施单位,要制定防控方案,搞好监测预警,组织落实应急防控和统防统治,强化宣传指导,组织广大农民搞好群防群治。

  (二)加大资金投入。今年省财政专门安排1亿元的农业发展资金,主要用于豫南地区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统防统治补助;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将联合下拨9600万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用于各地开展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预警、统防统治、宣传培训。市县财政也要安排专项经费,加大对统防统治工作的资金支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要整合利用农业发展、绿色高产创建、优质小麦生产、防灾减灾补助等项目资金,支持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工作。

  (三)准确监测预警。各级植保机构要切实加强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工作,及时准确了解病虫害发生动态。豫南地区要加密小麦条锈病调查和普查频次,严密监控病情发展动态,各地要借鉴推广南阳市首发奖励制度,对首次发现者给予奖励。对小麦赤霉病,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分析会商,注重短期预报,科学研判发生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采取孢子捕捉和田间调查相结合、专业测报和群众自查相结合的方法,提高病害测报的准确性。严格执行重大病虫信息周报制度,强化消长动态系统监测,提前发出趋势预报和防治警报,当好领导参谋,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绝不允许因监测不准,预报失误,贻误防治战机,造成工作被动。

  (四)实施科学防控。对小麦条锈病,豫南地区要坚决落实“准确监测,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防治全田”的防控策略,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努力延缓病害流行速度;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0.5%~1%时,及时组织开展大面积应急防控,并且做到同类区域防治全覆盖,应防尽防,最大程度减轻病害损失。对小麦赤霉病,沙河以南常年发生区,要把握小麦抽穗扬花关键时期,见花打药,主动预防,遏制病害流行。对高感品种,在小麦抽穗至扬花期,如天气预报有连续阴雨、结露和多雾天气,首次施药时间应适当提前;要用足药液量(植保无人机亩药液量应在1升以上),施药后3~6小时内遇雨,雨后应及时补治。如遇特别有利的气候条件,第一次防治结束后,需隔5~7天再喷药1次,以确保控制效果。要注意轮换施药,延缓病菌抗药性产生,在最大限度减轻病害的同时,降低真菌毒素污染风险;豫西、豫北等常年偶发区,要“立足预防、适时用药”,抽穗扬花期一旦遇连阴雨或连续结露天气,立即组织施药预防,降低病害流行风险。在搞好条锈病、赤霉病防控的同时,要做好白粉病、纹枯病、叶锈病、吸浆虫、麦穗蚜等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

  (五)推进统防统治。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时间紧,技术要求高,特别是小麦赤霉病,花期侵染,灌浆后显症,成熟期成灾,只有预防才能控制病害流行,且防治窗口期短,实践证明开展大规模统防统治防治效果较好。一是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各类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防统治;二是利用补贴的办法,组织调动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市场化统防统治;三是支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规模化自防自治,并示范带动周边农民开展科学防控;四是在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县示范区和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统一组织防控工作,确保统防统治全覆盖。

  (六)强化宣传指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微信、张贴挂图、悬挂标语、印发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强化对防控工作的宣传,使广大农民了解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危害,掌握防治方法,增强主动防治意识,尽可能多的动员广大农民参与到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防控中去。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的技术指导,确保防控技术落到实处,在关键节点,要组织专家分片包乡包村,对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指导。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争时间,抢速度,坚决打赢小麦重大病虫防控这场硬仗。


  附件2

  2020年河南省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

  2019年草地贪夜蛾首次入侵我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也作出具体要求。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全力防控,有效遏制了草地贪夜蛾暴发成灾,实现了防虫害夺丰收的目标。草地贪夜蛾作为迁飞性害虫,已在我国南方定殖,由于南方越冬虫源基数大,2020年北迁时间提早,黄淮海夏玉米苗期遭遇草地贪夜蛾危害风险显著增加,极有可能造成大面积缺苗断垄,发生态势十分严峻,防控任务异常艰巨。为有效防止草地贪夜蛾暴发成灾,努力夺取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特制定本预案。

  一、防控思路及目标任务

  (一)防控思路

  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压实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制,强化部门指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县抓落实的防控机制,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的要求,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全面监测、及时预警,应急防治、群防群治,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全力遏制草地贪夜蛾暴发成灾,将草地贪夜蛾危害损失控制在经济允许水平之下。

  (二)防控目标

  总体目标: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虫口密度达标区域应防尽防,确保发生区域不大面积成灾。虫口密度达标区域防控处置率8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3%以内。

  二、防控对策措施

  按照“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的要求,优化监测防控措施,大力推进应急防治、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结合生物生态控制,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

  (一)全面监测预报。组织各级植保机构按照统一方法,开展区域联合监测,信息实时共享,全面掌握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及时指导防控工作开展。

  1.加密布设监测站点。根据草地贪夜蛾迁飞规律和发生为害特点,采取性诱和灯诱相结合,本地监测和异地监测相结合,增设测报网点,加密布设高空测报灯、性诱捕器等监测设备。要求玉米主产区每个县至少配置1台高空测报灯,每个乡(镇)配备1台虫情测报灯,每个村至少1套性诱捕器,开展系统观测,准确掌握草地贪夜蛾成虫迁飞和发生消长动态。省厅2019年建立的4条草地贪夜蛾高空灯监测带的32个县(市)要充分发挥骨干作用,为全省虫情预警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2.全面加强田间调查。以玉米为重点,兼顾小麦、高粱等寄主植物,采取定点调查和系统普查相结合,专业测报与群众自查相结合,组织县级植保技术人员,在草地贪夜蛾发生期,定点定人定田,每3天开展一次系统观测,重点掌握成虫高峰期、产卵数量、幼虫密度、被害株率。在苗期、大喇叭口期和花粒期,组织乡镇农技人员和种植大户、合作社、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等社会力量,及时开展大田普查,力争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明确重点防控区域和关键防控时期。

  3.严格信息报送制度。继续执行首次查见当天即报,已发生区“一周两报”制度,在4—10月份,通过“全国草地贪夜蛾发生防控信息平台”、“河南省农作物病虫害数字化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填报监测调查数据和防控进展情况,实现“一盘棋”调度、实时共享和挂图作战。

  4.及时发布虫情预报。在发生关键时期,各级植保机构要及时发布短期预报和防控技术信息,并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提高信息覆盖率和到位率,指导科学防控。

  (二)不同时段监测防控重点。按照草地贪夜蛾发生规律和危害特点,分时段落实监测防控任务,重点保护玉米生产,降低危害损失率。

  4—5月:做好迁入虫源监测,全面普查小麦和春玉米(重点是早播玉米)发生危害情况,采用化学防控等措施及时防控,减少危害损失,降低虫口基数。

  6—9月:重点做好夏玉米虫情监测防控,狠抓春玉米虫害防治,全面普查夏玉米(重点是晚播夏玉米)发生危害情况,采用化学防控等措施及时防控,减轻危害损失,减少南回虫源数量。

  10—11月:重点做好小麦苗期虫情监测,对有集中为害的地块做好应急防治,确保一播全苗。

  (三)优化关键技术措施。根据草地贪夜蛾的发生为害规律,结合预测预报,因地制宜采取理化诱控、生物生态控制、应急化学防治等综合措施,强化统防统治、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及时控制害虫扩散危害。

  1.理化诱控。在成虫发生高峰期,采取高空诱虫灯、性诱捕器以及食物诱杀等理化诱控措施,诱杀成虫、干扰交配,

  减少田间落卵量,压低发生基数,减轻危害损失。

  2.生物防治。采用白僵菌、绿僵菌、核型多角体病毒(NPV)、苏云金杆菌(Bt)等生物制剂早期预防幼虫,充分保护利用夜蛾黑小峰、螟黄赤眼蜂、蠋蝽等天敌,因地制宜采取结构调整等生态调控措施,减轻发生程度,减少化学农药使用,促进可持续治理。

  3.科学用药。对虫口密度高和集中连片发生区域,抓住幼虫低龄期实施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对分散发生区实施重点挑治和点杀点治。推广应用乙基多杀菌素、茚虫威、甲维盐、虱螨脲、虫螨腈、氯虫苯甲酰胺等高效低风险农药,注重农药的交替使用、轮换使用和安全使用,延缓抗药性产生,提高防控效果。

  (四)适时开展应急防治。根据草地贪夜蛾暴发危害预警,对粮食生产可能造成严重损失的区域,采取应急防治措施,全力控制危害,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

  1.发布虫情预警。一旦出现可能大面积暴发危害的虫情,各级植保机构立即发布虫情预警信息,报告当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和上级植保机构;农业农村部门及时将预警信息报送本级人民政府,并提出应急防治对策建议。

  2.储备防治物资。根据应急防治需要,完善应急防治药剂推荐目录,储备必要的药剂和器械等防治物资。同时,指导农药、药械生产经营企业做好生产供应,加大农药市场监督抽查力度,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农药坑农害农,确保农民用上放心药。

  3.组织应急队伍。以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为主体,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补充,组建培育应急防治队伍,配备高效施药器械和安全防护用品,提升应急防治能力和水平。

  4.实施应急防治。在发生面积大、虫口密度高、扩散势头猛、成灾威胁大的区域,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依据《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划定应急防治范围和面积,统一采购应急防控物资,调集防治队伍,组织开展应急防治行动,严防大面积暴发成灾。

  三、防控保障措施

  全面做好2020年草地贪夜蛾防控,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技术、人员等保障力度,确保监测防治措施落实落地。

  (一)加强指挥协调。省农业农村厅成立由省委农办主任、厅长申延平任组长的草地贪夜蛾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防控工作。相关处室、单位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共同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相关事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承担日常工作。省农业农村厅适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进行安排布置。在草地贪夜蛾发生的关键时期,及时召开现场会,派出督导组赴重点地区调研指导,推进防控任务落实。各省辖市、省直管县,也要成立相应的防控指挥协调机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辖区内防控工作。

  (二)强化属地责任。建立“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应急防控机制,中央已将草地贪夜蛾防控纳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内容,要求省辖市级人民政府对本辖区防控工作负总责,建立健全分管负责同志牵头的组织领导机制,抓好目标确定、组织动员、统筹资源、监测防治和督导检查等工作。县级政府承担防控主体责任,统筹协调当地人力物力,强化植保队伍建设,组织动员各乡镇、农村和社会力量做好防控工作。

  (三)加大资金投入。根据今年草地贪夜蛾的防控任务和防虫害保丰收的要求,各级政府要千方百计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开展相关防控工作。各地对中央和省下拨的专项资金,必须统筹规范使用,用于虫情监测、技术宣传培训、物资采购、统防统治补助等,严禁挪用或挤占,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各级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专家组的作用,对害虫灾变规律、监测防治等亟需技术开展协同研究,开展技术集成和试验示范。关键时期组织专家到防控重点区域和技术薄弱地区开展技术指导、举办培训班和科普讲座,编发防治技术手册,进一步提高技术到位率和普及率。


  附件2-1:农业农村部推荐的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名单

  农业农村部推荐的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名单

  根据2019年各地草地贪夜蛾防治用药效果调查,经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评估,现将农办农〔2019〕13号文件发布的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推荐名单优化调整如下:

  一、单剂(8种):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四氯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虱螨脲、虫螨腈、乙基多杀菌素、氟苯虫酰胺。

  二、生物制剂(6种):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球孢白僵菌、短稳杆菌、草地贪夜蛾性引诱剂。

  三、复配制剂(14种):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氟铃脲、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高效氯氟氰菊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虫螨腈、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虱螨脲、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虫酰肼、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除虫脲·高效氯氟氰菊酯、氟铃脲·茚虫威、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氧虫酰肼、氯虫苯甲酰胺·阿维菌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杀铃脲、氟苯虫酰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氧虫酰肼·茚虫威。

  本推荐名单有效时间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