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兰考县农业农村局关应对寒潮天气的建议

时间:2020-03-26 来源:兰考县农业农村局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我县25日夜里至28日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其中28日凌晨最低气温3-6摄氏度,达到寒潮标准。目前,我县小麦陆续起身拔节,由于冬季气温较高,小麦缺少抗寒锻炼,加之生育进程提前,特别是小麦拔节后对低温抵御能力较弱,寒潮降温对小麦正常生长发育带来不利影响,极易发生倒春寒,导致小麦冻伤变黄、枯萎死亡,严重影响小麦的产量。同时也影响设施农业发展。

  一、小麦管理:一是在降温前结合浇水每亩撒施尿素,改善田间小气候,增强低温抵抗能力,喷施叶面有机肥,提高抗寒能力;二是小麦受冻害后及时浇水施肥,促进受害小麦尽快恢复。

  二、设施农业:一是在大风来临前迅速将放风口、棚门关严、修补破损棚膜,压膜绳到位,防止大风刮坏棚膜;二是降温前喷施叶面有机肥,提高棚内作物(蜜瓜、蔬菜)抗寒能力,盖好二膜及拱膜,提高棚内温度;3.若温度过低(凌晨6-7点低于10℃),可以采取利用增温块、电加热等措施提高棚内温度,以免棚内作物受到低温危害。

责任编辑:司梦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