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奋力战疫情全力保粮仓

时间:2020-03-31 来源:商丘市农业农村局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丘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疫情防控和春管春耕“两手抓”“两不误”,实施“四项”服务,抓紧抓实抓细春季麦田管理,努力夺取夏粮丰收,赢得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

  一、围绕春耕生产大事,实施“绣花式”服务。一是及早安排部署。今年我市小麦播种面积936万亩,同去年相比基本持平,其中优质强筋小麦190万亩,占麦播总面积的20.3%。根据小麦长势,及时制定下发《2020年全市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2020年全市小麦病虫草害防控技术意见》,指导各地针对当前小麦苗情、墒情、病虫草情等特点,因苗制宜,分类管理,促弱控旺培壮,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抖音、微信、微博、短信、手机APP、“12316三农”服务热线等平台,发挥市植保站、市农技站、市农业信息中心等服务单位专家优势,整合资源力量,借助农业信息化手段,开展在线培训、服务指导和问题答疑,落实好关键技术。累计接受技术咨询3000多个,开展在线培训1000余人次。三是开展技术服务。成立3个由副县级带队的农业专家服务团,分赴各分包县(区)深入生产一线,督促高标准落实好小麦春管各项技术措施,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问题。组织市、县(区)、乡农技专家、技术骨干指导农民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开展春管春耕,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重点加强对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技术服务,为春季麦田订制“营养套餐”,将服务做细、做实、做到位。

  二、围绕农资供给急事,开展“贴心式”服务。一是科学组织调度。积极协调农药、化肥、种子等农资,建立农资点对点保供及化肥生产原辅料和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推动乡村应急配送,保障即时配送, 利用现代信息手段组织货源,解决农资运销“最后一公里”受阻问题,确保抗疫不误农时、不误田事,解决农民买不到、买不全农资的急事,让农民安心春耕备耕,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全市共备农家肥952万方,氮肥20万吨、磷肥10万吨、钾肥5万吨,农药2000吨,农膜4200吨,农资贮备量和供给量充足,价格平稳,解决了疫情防控形势下农民群众的春管燃眉之急。二是推进复工复产。积极协调各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帮助农资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千方百计为农资企业解困。指导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加快复产复工进度,强化信息调度,实行周二、周五报告制度,实时掌握复工复产、供求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目前全市85家农资企业已经复工复产80家,占93.4%;全市13135家农资经营门店已营业13041家,复工率达到99.3%。协调发放农资应急运输通行证2254张,其中省级应急物资(农资)运输车辆通行证(B证)424张、市级物资(农资)供应车辆通行证(C证)1830张。三是加强农资监管。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启动农资打假“春雷”行动,组织执法人员到城乡接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和种植养殖生产基地,重点查处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农资产品。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从严从重从快处理违法案件,确保假冒伪劣农资不流入市场,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安全、稳定。强化舆论宣传引导,普及农资识假辨假知识,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把优质放心的农资送到农民手中。

  三、围绕病虫防控要事,推行“托管式”服务。一是抢抓关键农时。启动“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紧紧抓住春耕春管的关键时期,不误时机推进病虫草害综合防控。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分片包干,分乡包村,指导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坚持因苗施策、分类管理,科学运筹肥水,狠抓促弱转壮措施落实,依靠科技提高单产,力争产量基本稳定在上年水平,气象灾害损失率控制在5%左右,重大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二是开展托管服务。念活“农字经”,扶持“田保姆”,以专业化、机械化、智能化植保服务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机防专业队伍和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作用,推出托管式、保姆式、菜单式服务,为种植户化解燃眉之急,也为夏粮稳产增收保驾护航,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工及人员外出。如商丘中原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出动600架植保无人机、商丘酷农飞防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出动植保200余架无人机、睢县联合植保农民专业合作社出动200架车载式喷药机和220辆手推式打药车,均在我市小麦病虫草统防统治作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麦田病虫防控托管服务模式已成为当前我市农业生产新风尚。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加强专业化服务组织的备案管理,与南京嘉谷初成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监管平台,试点开展统防统治作业质量监管;指导各县(区)专门建立植保专业化托管服务群,实时与服务组织在线沟通,分享经验做法;同时要求实施主体事前与农户、种植大户签订服务意向书、目标责任书,跟踪服务落实。截至3月29日,全市提供田间托管服务的大型植保等专业化服务组织已有50多家,病虫草害防治防控托管面积超过167万亩。

  四、围绕防灾减灾实事,强化“应急式”服务。一是加强部门联合。与市气象局联合下发《关于发挥气象趋利避害 保障农业丰收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农业气象灾害防御,定期会商交流,合理利用气象条件和气候资源,充分发挥气象趋利避害双重作用,为全市农业丰产丰收提供科技支撑保障。二是科学分析研判。组织市农科院、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市气象局等部门农业专家会商研判分析今年春季小麦生产形势及气象灾害发生趋势。重点做好倒春寒、连阴雨等灾害性天气过程研判,早分析、早预报、早发布,指导制定倒春寒、连阴雨、结露等小麦生产防范应急预案,增强种植户对小麦冻害等灾害以及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的防控意识。三是及时应对防范。充分利用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田间监测系统、农业气象观测网络、AI智能系统、卫星遥感监测和“蓝天卫士”等平台,开展小麦病虫草害发生发展实况监测和预报,指导各地及早落实好防范应对措施,保障全市小麦生产安全,促进稳粮增收和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