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巩义市召开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03-31 来源:巩义市农委

  3月28日,巩义市在迎宾馆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市领导袁聚平、黄柏源出席会议,市政府办、编办、农委、资源规划局、住建局、城管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行政正职和分管副职及各镇(街道)行政正职、分管副职、资源规划办主任和综合执法队队长等近100人参加会议。

  会议下发了《巩义市农村宅基地和农民自建住房建设规范管理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讨论稿)》和《巩义市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管理办法(讨论稿)》,对全市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管理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从农村住房建设规划、设计、管理和监管等方面对住房建设规范管理工作进行说明。

  会议指出,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管管理工作,关系到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关系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农村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道)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措施,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确保全市农村无房户、危房户建房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农民合法居住权得到有效保障。二是严肃工作纪律。市政府有关部门和镇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应当依法履行职责,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办理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手续,不得假借各种名义收取费用,对违反规定,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收受贿赂、侵害农村村民合法权益的,由有关部门或纪检监察机关追究相关责任。三是坚持试点先行。各镇(街道)要结合实际,选择一个村,明确改革任务,上报我市宅基地和住房建设管理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研讨,确定我市此次宅基地改革试点村。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学习,认真领会传达会议精神。会后相关部门及各镇(街道)要立即行动起来,多形式、多层次传达此次会议精神,并认真学习会议下发的相关文件资料,进一步明确认识、理清思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二是贯彻落实,把试点工作抓实抓细。会议已经明确各部门具体职责和近期工作任务,相关部门及各镇(街道)要对标各自任务,按照方案要求,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农村住宅建设有序推进,并通过试点总结出经验做法,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龚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