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河南加强养殖管理 确保各地水产养殖稳定和市场供应充足

时间:2020-04-01 来源:河南政府网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昼夜温差大,天气变化频繁,是水产动物防病促长、提高成活率和品质的关键时期。为加强养殖管理,确保各地水产养殖稳定和市场供应充足,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春季水产养殖技术操作指南,供养殖户参考使用。

  在种苗生产方面,要做好做好亲本培育、苗种繁殖和苗种、鱼种培育。为满足春季有足够的优质种苗用于养殖生产,尤其是保障种苗的质量,近期需要进一步强化优质亲本的选择和培育,主要是亲本的营养强化工作。繁殖群体因生殖腺发育的需要,对一些营养素的需求会不同,应该根据不同品种的亲本营养需求,投喂相应的饲料,适当增加维生素E、维生素C在饲料中的添加量。繁殖季节要注意温度变化,春季常见时冷时热,容易发生水霉病和鱼卵冻死现象,要注意保温。及时规划苗种生产计划,严格防控疫病发生。

  在养殖生产方面,要做好“水”质调控,及时调水、增氧、施肥;做好种苗放养,放养种苗要求数量充足、规格大小合适、体质健壮、无病无伤,且是符合养殖要求的优良种苗,这是春节生产的关键所在;做好饲料投喂,选择优质的人工配合饲料,及时观察鱼虾蟹摄食情况,根据气候条件、水质、鱼虾蟹养殖阶段及健康状况及时调整每天饲料投喂量,低温期和高温期不宜投喂过多的饲料,防止水质发生变化,及时检测池底水质指标。

  对于疫病防控,不同生产阶段采取针对性措施;科学合理用药,使用外用药物,注意药物适用对象、用量和配伍禁忌,严禁抗生素滥用,严禁使用禁药和“三无”产品;加强重要种类疫病防控。

  同时,做好做好苗种运输、商品鱼运输、饲料等渔需物资运输。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