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厅级动态

河南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2020-2035)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时间:2020-04-01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

  3月27日,我厅在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河南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2020-2035)》编制工作启动会议。省发改委、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和河南农大、省农科院及我厅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王俊忠同志主持并讲话。

河南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2020-2035)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会议指出,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种质资源创新与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意见》,为各地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保护和利用措施,强化了政策支持保障,压实了管理责任。按照省领导批示要求,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会同省发改委、科技厅、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审计厅等多个部门建立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我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发展规划。旨在进一步做好我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构建和完善我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体系,努力研发更多更好的新品种或配套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扛稳我省粮食安全责任。

  会议强调,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是我省从种业大省向种业强省迈进的基础和关键。一是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规划编制组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协调意识,细化任务目标、严格时间节点、组织精兵强将、落实工作要求,将规划编制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重点谋划,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二是要认真调研,摸清家底。扎实开展规划编制的前期调研工作,要全面了解本行业种质资源的确切数量、规模、分布及濒危程度,“按方抓药、精准施策”,根据每个资源品种特点,分别提出保护与利用的方向和目标,做到应保尽保,能用尽用。三是要放眼长远,谋划举措。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开展种业资源保护和利用研究。准确把握我省种业发展在全国的定位,把资源利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目标任务确定为全国领先,世界一流。保障措施要有前瞻性、可行性。四是要群策群力,广泛参与。要充分发扬民主,引导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种业企业、保种场户及基层工作人员参与到编制工作中来,集思广益、科学谋划。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综合分析,更加注重风险防范。五是加强宣传,凝聚共识。各编制组要积极发动本行业本部门,通过网络、报刊等多种媒体形式,积极开展种质资源保护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意识,为规划制定和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会上,成立了河南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联络组,讨论通过了《河南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