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直面《百姓问政》

时间:2019-09-11 来源:

  “乡村振兴是每个人的责任,不光是农村人的责任……”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从政策上和各种技术条件的完善上,不断地改善农村条件、增加农民收入,使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今年,河南粮食大丰收,我们粮食总产达到了749亿斤,粮食单产达到了436.6公斤……”

  8月31日,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的《百姓问政》中,河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薛玉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王俊忠做客演播室、直面问题、公开为群众解疑答惑。

  一、细数河南今年夏粮的收成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今年夏粮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第一

  节目一开始,现场问政团代表就对今年我省夏粮的情况表示了关心。对此,省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表示:“今年我省夏粮总产749.08亿斤,较上年增加26.34亿斤,同比增幅3.6%;夏粮单产436.63公斤/亩,同比增幅4.57%,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第一。”

  不仅如此,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还表示今年夏粮之所以取得大丰收,主要是因为今年我省做好了五个方面。一是耕种的时候大多数的农田都进行了深耕、播了全苗。二是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1204亩,占全国的1/7。三是管理得好,各项措施的落实,促进了麦苗控旺转壮、促弱转壮。四是各级政府部门注重预防,统防统治,遏制了赤霉病爆发流行。五是在收割的方面下了大功夫,全省出动18.8万台联合收割机,仅用时20天完成了颗粒归仓。

  二、我省如何对接乡村振兴这个伟大战略?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让农业强!让农村美!让农民富!

  问政现场,省农业大学宋保胜教授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于河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我省农业农村部门会如何实施?对此,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表示,我们河南的乡村振兴,主要从五个方面去着手。

  一是抗稳粮食安全的重任,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稳步提升粮食产能上展现新作为,守住耕地红线保粮田,提高土地质量拓产能。二是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提升农业竞争力上探索新路径。三是在建设“四美乡村”上持续发力,抓环境修复保护促进“生态美”,抓人居环境整治促进“生活美”,抓土壤污染防治促进“生产美”,守护拓展农村绿色空间。四是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积累新经验,针对乡村治理薄弱问题,在强基固本上下真功夫。把村党组织建成坚强堡垒,把优良乡风传遍千家万户,把有效治理落到千乡万村,推动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提升。五是在激发动力活力上求得新突破,抓住人、地、钱等关键环节。聚焦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农民和集体的关系、农民和市民的关系,全面深化农村各项改革,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还表示,农业农村厅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坚持正确贯彻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奋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河南实践。

  三、如何让农民增产又增收?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让农民生活更加富裕这是我最关心的!

  “如何带领农民多增收、快致富,我要代表全省的农民问厅长”。如何让农民增收致富,是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一个话题。在录制中,信阳市正阳县的农民代表张新生,就代表广大农民朋友提出了这个问题。对此,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表示,这个问题也是他最关心的。下一步农业农村厅将主要抓好3项工作,以此来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抓好高效种养业转型发展,要充分用好地理优势,着力建设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等特色农产品基地。二是抓好绿色食品业转型发展,延长产业链,把食品加工业留在乡村,这样做能把更多的就业岗位留给农民。三是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以产业园为龙头带动农业的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以此来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节目最后,申厅长表示:作为农业农村部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的目标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去做好三农工作。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