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07期

时间:2020-04-30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河南联通信息导航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0年4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已达到1307万次,专家支撑次数达到677万次,日均呼叫次数在3043人次。4月份,技术宝典(种、养殖技术咨询)占比达29.0%,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共占比6.9%,共计占总咨询量的35.9%。

  技术方面,省内广大农户咨询的问题集中在各类作物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方面。其中,咨询小麦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9075个,占咨询种植技术类电话的39.1%;咨询各类蔬菜管理技术的共7822个,占比为33.7%;此外,咨询各类果树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5594个,占比为24.1%。

  养殖类热线中,咨询各类畜禽疫病防治热线共计1561个,占养殖类热线的37.8%;咨询养殖技术的热线共计1495个,占比36.2%。



  本期热点

  大蒜生长期的田间管理

  本月以来,省内不少农户来电咨询有关大蒜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方面的问题,安阳内黄县的陶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种有三十亩的大蒜,反映出现大蒜生长情况不佳的情况,咨询该怎么办,就此我们请教了开封通许县的高级农艺师王殿君老师。

  王老师经过沟通判断,陶先生家不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种性退化引起的。他介绍,大蒜生产中存在严重的种性退化现象,主要表现为:植株日趋矮小,假茎变细,叶色变淡、变小,小瓣蒜和独头蒜增多, 提早枯黄植株增多,产量降低等。

  造成种性退化的原因主要有:1、大蒜用蒜瓣进行无性繁殖,不经过有性世代;2、生产中管理不善,如土壤贫瘠、缺乏有机肥料,土壤理化性状不良、缺少水肥、 高度密植、采薹过迟、茎叶损伤、选种不严或不当等均会引起大蒜种性退化;3、病霉病,大蒜体内普遍存在病霉,病毒积累到一定程度后, 种性会出现明显退化。

  预防出现种性退化情况,要十分注意选种和留种工作,需注意以下方面:

  1、合理轮作:大蒜忌与葱、韭、洋葱等作物连作,与上述作物连作,易缺乏营养,影响植株生长发育,产量下降,而且病虫寄发生严重。秋播大蒜的前茬,以菜豆、瓜类和十字花科作物为佳。

  2、选种。要从田间管理开始,栽培时选择良好的地块, 挑良好的蒜种,适期播种,合理密植,培育壮苗,加强肥水,适时收薹收蒜, 妥善保存。大蒜收获时应从田间开始选种,首选叶片落黄正常、 无病虫害表现的植株,再从中选头大而圆,底平无贼瓣、无损伤、大小均匀、皮色、 肉色和分瓣数符合本品种特性的蒜头,单晒、单辫和单收藏。

  3、播种。播种前要剔出受冻、受热、受伤、发芽过早、发黄、失水干瘪的蒜头。大蒜在正常情况下不开花结实,只能形成气生鳞茎,但可人为迫使其结实。即大蒜刚抽蔓时,将假茎基部纵剖,取出黄豆粒大小的鳞茎,使植株继续生长,待开花时再除去总苞中的气生鳞茎,使养分集中供应开花结实得到种子。种子播下后可形成小的独头蒜,下一代即可形成大的蒜头,达到复壮的目的。

  4、整地施肥:大蒜是弦状须根,吸收水、肥能力较弱,鳞茎又在土壤中生长、膨大,所以大蒜应选择土壤疏松、排水良好、有机质含量高的地块栽培

  5、二次生长不能留种:因其二次生长本身就是一种退化,影响大蒜产量和品质,如再选留种下一季更造成二次生长和严重减产。

  专家告诉我们,要改善并恢复大蒜正常生长,可采取以下措施:1、春季适当早括,种蒜瓣不要太小,注意肥水管理,可有效预防独头蒜;2、适时收获,一般在蒜薹收获后20天左右,可预防大蒜散头;3、深耕,播种时保证土壤水分充足,播种覆土稍厚,播种后土壤要上实下虚,可防止跳蒜。如有发现,可立即浇水, 将蒜母重新栽入土中。

  典型案例

  春季葡萄园管理要点

  濮阳范县的赵女士有一个二百多亩的葡萄园,为提高今年的产量和收入,来电咨询春季管理方面的技术,工作人员为她联系了郑州市果树研究所的果树种植专家杨巧云老师。

  杨老师介绍,加强葡萄树春季管理,对提高葡萄当年产量和品质有很重要的影响,管理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彻底清园,对于上年冬天的病枝,蛀虫枝,病叶等需要及时清理掉,给葡萄新枝生长留出空间,减少病源,做好病虫防治工作,铲除杂草,消灭在杂草中过冬的害虫。如果有倒春寒出现可以撒一层土御寒。喷洒杀虫剂是最好选择在晴朗无风的天气。

  2、灌水催芽,施肥催长。在葡萄刚出芽时,请尽快绑架,最好选择在距地面五十厘米处,按照树形绑好病修剪。在三月份葡萄萌芽期,适当气温时需要大水灌溉,需要浇透,促使化肥溶解发挥作用。此时是葡萄芽分化和新梢开始旺盛生长的时候,需要大量养分可以用人粪便混合尿素进行施肥,施肥量保证在全面的五分之一。

  3、覆盖地膜。地膜覆盖可在早春有效提高地温,减少地面水分蒸发,防止水土流失,稳定土壤温湿度,抑制杂草生长,阻隔土传病害,改善土壤团粒结构。

  4、枝蔓管理。这也是春管的关键。第一步要抹芽,就是去除掉弱的,小的,无用的枝芽留下健壮的。一般十五到二十厘米留一个,留芽太多不利于通风换气,很可能导致病虫害发生,抹芽工作一定在枝叶生长前完成,不然会消耗大量养分,导致植株本体供养不足,影响产量。第二摘副梢,副梢的作用是营养枝,一般不挂果,要在开花前一个星期处理,只留两三片叶子,保证叶片通风性良好。

  5、适时修剪。根系受伤严重或产生冻害的枝叶枝条一定及时的剪掉,否则会影响其他枝条的健康生长。后期挂穗后,要针对顶端优势较好的植株进行保留,其他优势不明显的要及时打掉,避免出现争夺营养的情况。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