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06期

时间:2020-03-30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河南联通信息导航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0年3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已达到1297万次,专家支撑次数达到674万次,日均呼叫次数在2984人次。3月份,技术宝典(种、养殖技术咨询)占比达26.6%,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共占比8.7%,共计占总咨询量的35.4%。

  技术方面,省内广大农户咨询的问题集中在各类作物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方面。其中,咨询小麦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7212个,占咨询种植技术类电话的37.2%;咨询各类蔬菜管理技术的共6688个,占比为34.5%;此外,咨询各类果树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4614个,占比为23.8%。

  养殖类热线中,咨询各类畜禽疫病防治热线共计1299个,占养殖类热线的35.4%;咨询养殖技术的热线共计1274个,占比34.7%。

  本期热点

  小麦条锈病,防控正当时

  3月初以来,省内各地尤其驻马店、信阳、南阳、许昌、周口等南部地区,不断有农户来电反映小麦得了条锈病,咨询该怎么防控。就此,我们请教了周口淮阳县农业农村局的粮食作物专家吴天明老师。

  吴老师表示,条锈病是小麦生产上的重要病害,一旦发病,会极大影响小麦产量及品质。由于今年冬季暖湿气候影响,小麦条锈病的越冬基数比较大,随着气温回升,外来菌源持续大量传入,本地菌源不断积累,小麦条锈病在我省扩展蔓延速度有明显加快趋势。同时,省植保站有关专家介绍,据我省气候中心预测,3~5月我省气温适宜、降水偏多,对病害扩展蔓延极为有利,省内春季小麦条锈病存在较大的流行风险。

  吴老师介绍,防治条锈病要以“防”为主,一旦有发病,防治关键在于“早发现早防治,发现一点,要控制一片,发现一片,就要全田防治”。主要措施有:

  1、种植抗病品种,同时进行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戊唑醇、烯唑醇、三唑酮等),以减轻苗期发病率;

  2、在早春防治小麦纹枯病时,大面积喷洒烯唑醇、三唑酮等药剂来减少早春菌源基数;

  3、及时用药。治疗病害可用药剂:每亩用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30-50克或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75-100克,或25%环丙唑10克,加水30-50公斤进行喷雾治疗。发病严重的田块要5-7天再喷一次。 

  典型案例

  桃树修剪有讲究

  许昌禹州文殊镇的李先生种有2亩桃树,咨询如何修剪,能更符合树体的生长需要,工作人员为他联系了郑州市果树研究所的果树专家杨巧云老师。

  杨老师介绍,桃树修剪的时间和其它果树修剪时间相同,一般都是在夏季和冬季进行修剪。夏季修剪的时间一般从5月初到7月份这段时间均可修剪;冬季则是在每年的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这段时间进行修剪。而不同时期的树体,修剪办法也不同:

  1、幼苗期。此时的桃树抗病能力弱,需要提供充足的光照和适当的通风,需水量很大但也很怕涝。需每天浇三次水,但要适量,避免淹根导致腐烂。修剪时以摘心为主,在25-30厘米高的时候摘取顶芽,控制植株的大小。

  2、生长期。从桃树萌芽一直到落叶,都是它的生长期。此时树体对水分和养分的需求很大,同时也需要长时间的光照。生长期的修剪可以大一些,将过密的枝叶剪去,增加内部的通风透光;同时剪掉枯枝和弱枝,减少养分的浪费。

  3、开花期。桃树开花之前要适当的控水,促进花朵的开放。开花后要停止施肥,否则会烧根,导致花朵掉落,还会影响果实产量。等到花落后,要及时的补充肥料,为果实生长补充养分。花期基本不进行修剪,但花后要将残花摘下,减少养分消耗。

  4、休眠期。落叶之后就进入休眠期,生长基本停止。浇水要少,也不需施肥。休眠期修剪可将枝条剪短一些,以有助于来年促发新枝。

  杨老师还提醒:桃树是主干型,要从第一年修剪整型,培养中心干,一般栽上以后立一个竹竿让它的干直立生长,整体的高度应控制在2米半以下,剩下的小枝条螺旋式均匀的排布在主干上。丰产期的时间主干上不留大枝。此外,果树有顶端优势,主干型一定要注意上强下弱,上边长的太旺会影响下边的通风透光;要注意控制主干生长量和生长速度。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