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专题 > 安全生产月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5-29 来源: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农业农村局(农委),漯河市、兰考县畜牧局,厅直属各单位: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按照《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豫安委办〔2020〕23号)要求,结合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实际,现将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为目标,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至6月30日

  四、活动主要内容

  (一)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主题宣讲活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安排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干部职工认真收听收看“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宣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在报刊、广播、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根据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组织开展对话谈心活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紧密结合《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在官方网站开设专栏专题,全面解读行动方案,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取得的成果及时总结。督促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紧贴工作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督促企业开展安全“1+5”宣传教育活动。即:企业主要负责人讲授一堂安全课,推进安全知识集中宣传、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隐患集中排查会诊、应急救援演练、职工安全技能竞赛活动“五项活动”。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进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家庭,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在官方网站、短视频平台、各种LED宣传屏推送安全生产月公益广告。组织召开“7·19”事故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各企事业单位集中收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以“7·19”等事故教训进行案例剖析和安全科普,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应急意识和安全素养。

  (四)组织开展各种主题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全国网上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和我省第十二届“安全河南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参加征集安全生产标语活动,围绕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编撰突出河南农业农村特色、通俗易懂、醒目响亮的安全生产宣传标语。要结合农业农村行业特色,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活动,为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开展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当前开展的安全生产三年整治密切结合起来,积极谋划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制定方案,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扎实推进,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发挥官方网站、双微等平台作用,全方位对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进行宣传,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在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确保活动实效。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做好“三夏”生产结合起来,因地制宜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达到以活动提站位、以活动强素养、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各单位要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并于7月10日前报送活动综合情况至厅办公室(邮箱:hnsnytbgs@126.com)。

  联系人:马 伟 0371-65918930

  13346796608(微信同号)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结合实际开展工作填写)

  2020年5月27日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2.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7.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8.抓防疫 促生产 保安全

  9.复工复产 莫忘安全

  10.复工复产要蹄疾 安全生产要步稳

  11.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5.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6.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7.多看一眼 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 少出事故

  18.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19.行动起来 筑牢安全防线

  20.我行动 我参与 我安全

  21.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2.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23.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24.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25.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26.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28.深入开展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附件2

  “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安全生产月”活动

 

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形式多样,参与范围广泛,效果良好。

以(    )等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场次。

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安全生产

重要论述

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培训;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

  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次,参与(  )人次;

  开展网络课堂培训(    )场,参与(   )人次;

  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  )个。

开展“排查整治

进行时”专题活动

在媒体平台开设相关专栏专题,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成果,制作专题视频在电视栏目播放,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人员在线观看;开展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活动,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发动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村)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等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在各类媒体开设专栏专题(   )个;

  制作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成果等工作专题视频(   )部;制作典型事故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片(    )部,组织观看(    )场,(   )人次;

  (  )个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活动,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   )个;(  )个社区(村)、物业公司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等(   )场次,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次,举报风险隐患(  )个。

开设“安全生产

大家谈”云课堂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学习;在电视台、政府网站和网络直播平台等各类媒体平台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学习(      )人次;

在媒体平台开展网络视频访谈(  )场,远程在线辅导 (    )场次,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    )场,参与总人数(   )人次。

“安全生产月”活动

 

 

 

开展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题、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等全国性活动;结合实际,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应用程序等,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    )人次,观看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     )人次,参与安全打榜直播(     )人次,参与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    )人次,参与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    )条微视频,参与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    )条;开展线上“公众开放日”(    )场次,参与(    )人次;

创新开展(           )活动(   )场,参与(   )人次。

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采取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重点围绕特殊群体安全提示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以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重点围绕开学、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场,参与(   )人。

加强组织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

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制定“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是否已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是 □否

是否已制定活动“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是 □否

是否已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是 □否


营造浓厚氛围

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

在醒目位置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

在中央新闻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在地方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

在公共场所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   )个;制作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安全宣传品(   )部。

确保活动实效

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

是否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是 □否

是否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是 □否

是否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是 □否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