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专题 > 安全生产月

安 全 小 常 识

时间:2020-06-08 来源:

  怎样安全使用瓶装液化气:

  1.应该放在容易搬动、通风干燥、不易腐蚀的地方,禁止放置在密闭橱柜内。

  2.液化气钢瓶严禁暴晒,严禁靠近明火或温度较高的地方,严禁用火烧烤或用开水浇。

  3.液化气钢瓶要直立使用,严禁倒立或卧倒使用。

  4.液化气钢瓶严禁摔、踢、滚和撞击。

  5.液化气钢瓶与灶具要并排放置,瓶与灶的最外侧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50厘米。不允许灶台下垂直放瓶。

  6.发现钢瓶瓶体、角阀漏气时应及时通知或送往供应站处理,严禁用户私拆私修。

  如何安全使用燃气:

  1.使用任何燃气,都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使用燃气时,厨房内应有成人随时看护,避免汤水溢出熄灭灶火,导致燃气泄露。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家中应有人看管。

  3.燃气具每次使用后,必须将燃气具开关拧到关闭位置,要经常注意和教育小孩不要玩弄燃气具。

  4.停止使用燃气或临睡前,应对燃气具进行检查,关闭灶前阀(或角阀)和灶具旋塞阀,防止漏气。

  5.常用检漏方法是在管道连接处、管件上涂肥皂液,看是否有气泡产生。严禁用明火检漏。

  6.在管道燃气使用过程中或使用前,发现燃气突然中断或没有燃气时,应将燃气具开关及用户燃气表表前阀同时关闭,拨打供气单位报修电话,直至接到正常供气通知后,方可继续使用。

  7.燃气连接软管应使用专用耐油橡胶管,长度宜控制在1.2—1.5米,最长不应超过2米。橡胶管不得穿墙越室,并要定期检查,发现老化或损坏应及时更换(橡胶管使用期限不超过18个月)

  燃气泄漏如何处置:

  当闻到强烈的煤气、天然气或液化气的异味时,请遵照下列程序处理:

  1.迅速关闭燃气总阀门。

  2.立即打开门窗,通风驱散燃气。

  3.杜绝一切火种,严禁开、关电器用具。

  4.到没有燃气异味的安全场所给燃气公司服务部门打抢修电话。

  5.直至专业人员修复合格后,方可使用。

  ◆ 切记:

  ·严禁用火柴或打火机点火的方法检测燃气器具或管线的漏气处。

  ·严禁进入燃气异味浓烈的房间,以免燃气窒息或中毒。

  ·不要自行维修燃气器具。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