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专题 > 农业产业扶贫

【蔬菜】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扶贫合作社 带动农户奔小康

时间:2020-06-22 来源:

  依托主体: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项目简介: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依托“致富带头人+党建扶贫合作社+困难户”模式,并流转地120亩,通过企业捐建资金470万元,建成约5万平方米高效农业大棚76个,广泛动员致富带头人积极参与到产业大棚带贫机制中,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动引导作用,通过困难户自种、提供劳务用工、合作社代种三种方式,培养困难户深度参与经营管理的能力,增加困难户产业收入,激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

  帮扶机制: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

  帮扶模式:代种增收、订单收购。

  帮扶成效:1.资产收益。目前,致富带头人秦彦松带领开封市西花西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与双合铺、临河、杨桥3个重点社区党建扶贫合作社签订产业大棚带贫扶持租赁合同,先期支付租赁费用15万元,租赁部分产业大棚,完成了15万株(折合50亩)蔬菜苗种植。开封示范区硕之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致富带头人胡百胜的带领下,已与杏花营农场马砦社区党建扶贫合作社签订带贫扶持租赁合同,先期支付租赁费用14万元,租赁部分产业大棚,完成了5万株(折合17亩)蔬菜、水果苗种植。致富带头人与党建扶贫合作社的深入合作,为困难户广泛参与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2.代种增收。党建扶贫合作社与不能自主经营管理产业大棚的困难户签订代种协议,对产业大棚进行统一管理,一年进行一次收益核算,产业大棚经营产生的收益,在核减各项成本后,保底分红,补足无劳动力困难户不低于当年城镇居民最低保障线收入。目前,已签订代种协议129份。

  3.订单收购。合作社把部分(未租赁)产业大棚按照困难户需求,量化分给有劳动力且自愿经营大棚的困难户。合作社为困难户提供种苗、技术、管理等服务,并且在收获时按照不低于市场价格收购困难户农副产品。困难户对产业大棚进行日常种植管理,一年进行一次收益核算,通过种植经营产生收益后,将合作社提供的种苗费用一次性结清。引导困难户自主种植管理产业大棚,真正做到提升困难户内生动力。目前,已签订自种协议9份。

【蔬菜】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扶贫合作社  带动农户奔小康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