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头条新闻

河南再夺夏粮丰产丰收 全省夏种基本结束

时间:2020-06-23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6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场,邀请到省农业农村厅以及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河南省粮食生产工作相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河南再夺夏粮丰产丰收 全省夏种基本结束、夏管接续展开

  “我省夏收已圆满结束,从专家预产和收获情况看,丰收已成定局。”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王俊忠介绍,全省小麦继续保持在8550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连续5年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今年小麦总产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新的增加。全省优质专用小麦达1350万亩,较上年增加146万亩。优质专用小麦总量大、品质好、纯度高,收获前90%以上已被企业订购。收获小麦籽粒饱满、容重高、品相好,大多数在二等以上,质量明显好于常年。在组织好夏收的同时,农业农村部门动员农民抢抓农时开展夏种夏管,全省夏种基本结束、夏管接续展开。截至6月21日,全省累计播种秋作物11692万亩,占预计面积的98.6%,秋粮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左右;秋作物累计追肥2364万亩、化除3259万亩、查苗补种48万亩。

  河南粮食产量近三年连续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疫情仍在粮食问题不可掉以轻心

  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黄幸福在答记者问中表示,河南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省累计投入960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6320万亩,累计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89亿斤,粮食产量连续13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近三年连续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我省不但解决了本省1亿多人的吃饭问题,每年还调出600亿斤原粮及制成品,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和2019年河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粮食市场一直比较平稳,对此,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扩散蔓延,各领域风险挑战叠加共振的可能性升高,形势发生逆转的风险依然在积聚,不可掉以轻心,不能轻言粮食问题过关。当前还要继续密切监视粮油市场变化,及时掌握国内外粮油市场走势,要充分考虑到粮油加工企业的需求,有效保障原粮供应和成品粮油市场投放,做到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要研究推动在省内建立省市间、市县间和县与县之间的粮油联动互保机制,做到快速响应、保障到位。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