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09期

时间:2020-07-02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河南联通信息导航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0年6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已达到1327万次,专家支撑次数达到686万次,日均呼叫次数在3392人次。6月份,技术宝典(种、养殖技术咨询)占比达30.0%,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共占比9.0%,共计占总咨询量的39%。

  技术方面,省内广大农户咨询的问题集中在各类作物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方面。其中,咨询花生、大豆、玉米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9984个,占咨询种植技术类电话的38.8%;咨询各类果树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8363个,占比为32.5%;此外,咨询各类蔬菜管理技术的共6922个,占比为26.9%。

  养殖类热线中,咨询各类畜禽疫病防治热线共计2415个,占养殖类热线的41.2%;咨询养殖技术的热线共计2256个,占比38.5%。

  本期热点

  夏播花生高产管理技术

  5月下旬以来,省内咨询花生高产管理技术的农户有明显增加,主要集中在管理、施肥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就此,我们请教了省农科院经作所的花生种植专家汤丰收老师。

  汤老师介绍,今年我省夏播花生种植总的指导思想是:以花生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为基础,重点实施麦套花生“1112”(即一选:选择优质专用、抗病抗逆及养分高效利用的中早熟中大果高产型品种;一定:根据地力和小麦长势确定适宜播期;一早:早管理,促苗早发;二改:一改病虫草害粗放用药为精准防控,二改常规施肥为平衡用肥)和夏直播花生“一选四改”(即选择优质专用、抗病抗逆及养分高效利用的早熟高产型品种;改平播为起垄种植;改旋耕为3~4年深耕一次;改病虫草害粗放用药为精准防控;改常规施肥为平衡用肥)的绿色高质高效种植模式,实现苗全、苗齐、苗匀、苗壮;着力抓好“起垄种植、平衡施肥、精准防控”等关键技术,进一步推广麦后机械化起垄种植技术,提高夏播花生播种质量,为我省夏播花生的优质高产高效奠定基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选好种。依据当地的种植习惯、生育期、土壤、气候等生态条件及市场需求,选择高油、高油酸、适宜食品加工等优质专用品种,以满足油用、食用、加工、出口等不同用途的需求;

  2、采用夏直播起垄种植。在传统麦套产区,可选用早熟花生品种,采用机械化起垄种植(推荐选用先起垄后播种机械)技术,既可提高生产效率,省时省工,又能保证播种质量和种植密度;

  3、优选地块,保证高油酸花生品质。种植高油酸花生建议选择上年未种过花生的田块,或仅种过高油酸花生的田块,提高产品品质;

  4、科学施肥。花生田施肥原则以农家肥为主,化肥为辅,宜优先选用缓、控释肥和有机肥料,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培肥地力,适时、适量控氮,确保养分持续、平衡供应。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根据土壤养分状况确定施肥量,减少盲目性。在没有测土配方施肥条件的地方,采取以田定产,以产定肥的办法。

  麦套花生由于播种前无法施肥,可在小麦收获后,结合灭茬中耕尽早追肥,一般每亩追施尿素或复合肥15公斤左右。夏直播花生生长旺盛,需肥量大,播前应施足基肥,增施有机肥,补充速效肥,巧施微肥。一般每亩施用氮(N)10kg,磷(P2O5)8kg,钾(K2O)8kg。增施钙肥对提高花生产量和抗性有显著作用,一般亩施40kg,钙肥种类可根据土壤酸碱度选用石灰(酸性土壤)和石膏(碱性土壤)。

  此外,夏播花生想要高产,也离不开科学的中期管理,技术要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巧追花果肥,既要保证花生有足够的养分供应,又要防止植株长势过旺;2、培土迎果针,可使果针早入土、早结果,并为荚果发育创造一个疏松通气的土层,培土后行间形成垄沟,也便于排灌;3、注意旱灌涝排,以喷灌或小水快速沟灌方式浇水,切忌大水漫灌,降水过多则要及时排除;4、控棵保稳长,防止植株徒长倒伏;5、科学防治叶斑病、蛴螬、棉铃虫和蚜虫病虫害。

  典型案例

  卷曲的辣椒叶

  许昌长葛后河镇的周先生反映自己种有10来亩的辣椒,大面积出现叶子卷曲的情况,咨询是怎么回事,工作人员为他联系了热线专家团的农技推广专家杨广军老师。

  杨老师表示,叶子卷曲是辣椒种植过程中常见的病害症状,近期有很多椒农反映种辣椒叶片出现卷曲、皱缩症状,如不及时干预,会对果实品质和产量产生影响。

  产生原因及防治方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生理性卷叶。椒农在麦收后进行施肥浇水,引起辣椒迅速生长;恰遇高温天气的阳光直射,出现叶子卷曲,减少叶片光合作用的面积,影响产量;土壤中缺乏铁、锰等微量元素。防治方法:高温天气要适时、均匀浇水或喷水,避免土壤过干或过湿;微量元素缺乏的要对症喷施复合微肥1—2次。

  2、除草剂危害。周边田地打封闭药,由于高温遇雨等气候条

  件,药剂蒸发并随风飘动,对辣椒形成药害。一旦发现,可立即喷施芸苔素内酯;同时叶面补钙肥和微量元素,症状即可缓解。

  3、辣椒病毒病。主要表现为叶缘上卷(新叶上表现较明显),染病植株果实上会有褐色坏死斑,果实呈畸形。该病重在预防,一旦染病,会对产量有较大影响,需注意防治。生长期可用植物疫苗氨基寡糖素、香菇多糖等增加植株抗性。同时注意保证土壤湿度不能过于干旱。

  4、虫害。主要为蓟马和螨虫危害。蓟马春夏秋均有发生,尤其秋季(8月上旬以及9月份)危害严重,如有发生,可采用药物(啶虫脒、噻虫嗪、苯氧威等)防治,也可使用蓝板诱杀;此外,茶黄螨和白蜘蛛为害叶片后,会引起叶缘向下卷,一旦发现,最好选用虫、卵兼杀的杀螨剂,防治效果较好。

  专家提醒椒农,虽表现症状都为卷曲,但需准确判断发病原因后再开展相应防治工作,以达到理想的防治效果。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