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厅级动态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讲授“七•一”专题党课

时间:2020-07-03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

  善于从政治上看待“三农”工作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讲授“七•一”专题党课

  根据厅党组庆“七•一”活动安排,7月1日下午,厅党组书记宋虎振以“善于从政治上看待‘三农’工作”为题,为全厅党员干部作“七•一”专题党课辅导。厅机关全体在职党员,厅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通过云视讯会议系统收听收看。宋虎振从稳住农业基本盘是“三农”工作者的重大政治责任、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三个方面全面进行剖析和讲解。通过收听收看党课,进一步激发了全厅广大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奋勇当先,再创佳绩的工作热情。

  宋虎振强调,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三农”事关生存之基、强国之基、执政之基,做好“三农”工作,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作为“三农”工作者,虽然所处的岗位不同、职责不同,都担负着某一项、某一方面的业务工作,但都是对“三农”工作大局的具体支撑,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越是面临风险挑战,涉及到的工作政治性就越强,政治责任就越大。尤其是今年责任更加重大。一方面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完成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农业发展程度、农村建设任务、农民生活的水平都是硬指标、硬任务,决定着脱贫攻坚战能否打赢,全面小康能否实现,任务很重、难度很大,使命光荣。另一方面,今年又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更加凸显出粮食安全的严峻形势,更加彰显出农业的不可替代性。这些特殊因素叠加起来,相互影响,对能否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战略后院,就是历史大考。河南作为农业大省、畜牧业大省、农村大省,就成为国际国内关注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河南寄予了厚望,省委、省政府已责任上肩。省农业农村厅作为全省“三农”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更是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值得欣慰的是,今年我省夏粮生产克服多重不利影响再获丰收,为全国大局作出了重大贡献。从全年来看,下半年任务还十分繁重,必须“抓好秋粮生产,确保全年粮食丰收;抓好生猪生产,完成国家下达任务;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三项重点工作,来支撑“三农”基本盘。

  宋虎振指出,“三农”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强调最多、讲得最重要的工作。河南推进乡村振兴、做好“三农”工作责任重大,政治性强,必须突出抓好三大任务落实。一是学深悟透抓落实。全厅上下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持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坚持贯通学与跟进学相结合,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学中干与干中学相结合,带着信仰、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问题深学细悟,永不懈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实践能力。二是突出重点抓落实。重点围绕省委两次全会确定的10个方面35项政策措施抓落实;围绕省政府出台的农业高质量发展“1+N”意见体系抓落实,其中,《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意见》是管总的,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农业机械化、高标准农田建设、数字乡村建设、粮食产业发展是延伸和支撑;围绕实施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推动乡村振兴。三是科学谋划抓落实。主要是集中力量研究,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十四五”规划要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

  宋虎振要求,省农业农村厅是政治机关,担负着全省“三农”工作的重要职责。一是坚定政治信仰。重点是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真功夫,真正把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二是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领导制度,汇集意见、科学决策,加强协商、增进共识,善于集中、敢于担责;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基本领导方法,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三农”政策落实好;坚持依法行政这一基本领导方式,推进“三农”法制化建设。三是提高政治能力。各党支部要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等职责,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提高政治风险防范能力。四是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

  宋虎振强调,实现乡村振兴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投身这项伟大事业,既是责任、也是荣光。我们要善于从政治上看待“三农”工作,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的河南实践,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三农”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