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安全生产以案促改警示
教育培训大会

时间:2020-07-10 来源:商丘市农业农村局

  7月7日下午,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安全生产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培训大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部署精神,深刻吸取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确保全市涉农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孟伟出席会议讲话。

  会议指出,违法违规生产是义马市“7.19”爆炸事故形成的重要因素,依法治安势在必行。今年《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的颁布实施,为新形势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提供了法律支撑和体制保障。通过警示教育活动,要对宣传贯彻两个条例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发力,再一次在安全生产领域掀起学法、懂法、守法的新高潮。

  会议强调,要以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等为案例教训,剖析事故原因,强化教育警示,深挖问题根源,查找风险漏洞,突出整改问题,进一步划清责任、找准症结、精准施治。要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推动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管。要大力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切实夯实全市涉农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从根本上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会议要求,要突出农业农村部门特点,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丰富教育形式,局各位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位要对自己行业的安全警示教育活动负总责,统筹安排部署,按照“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全面覆盖”的原则,抓好动员发动、集中宣讲和督导检查等工作,确保宣讲教育活动有声势、有内容、有成效。

  会议强调,要丰富教育形式,采取观看警教育视频、图片和执法处罚现场会、学习典型事故调查报告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真正从外地事故中吸取教训,从往年事故中吸取教训,切实让警示教育触动思想、触动灵魂,从而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会上,各分管副局长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片。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魏书润主持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副县级及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局属各单位及机关各科室在分会场收听收看。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