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巩义市农委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0-07-10 来源:巩义市农委

  今年以来,根据中央、省、郑州市对营商环境工作相关要求,巩义市农委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在“放管服”改革工作上下功夫,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全面推进审批服务,实现“网上办”、“一次办”。

  根据河南省农业系统省级基本目录,在河南政务服务网整理上传39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派驻工作人员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开设农业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发证的工作模式,目前39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在政务大厅农业窗口“一窗通办”。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托河南政务服务网,通过优化办事系统、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推动企业和群众办理审批事项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请材料齐全时,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实现办理结果的全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今年以来,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77件,其中经营不分装种子备案审批受理74件、农药经营许可证变更2件、农药经营许可证申请1件。

  二、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制定《巩义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巩义市农委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建立随机抽查细则,完成“一单两库一细则”建设,随机抽查事项清单15个、检查对象库3个(检查对象150余个)、执法人员库3个(执法人员8人),并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巩义市农委根据科学分类选择随机抽查方式,并合理确定了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积极开展“双随机”抽验执法检查活动,今年以来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起,行政许可事项3起,全部录入系统公示,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纠正。

  三、积极开展多渠道宣传,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路。

  为让群众少跑路,变被动为主动,在河南政务服务网上及时公布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所需材料、流程及条件的基础上,组织相关业务人员主动到群众中去宣传农药经营许可证申请、变更、延续等证件办理等事项所需要具备的条件,所需要提交的材料等。同时加大现场指导、检查验收力度,优化审批程序,不让群众多跑一步路,受到郑州市农委及省厅领导的表扬。事项办结后,城区内业务由窗口人员送证上门,乡镇业务由EMS快递送达,真正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下一步,巩义市农委将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继续加大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一窗受理等工作,配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一件事”审批,整合资源优化服务,真正实现便民利民。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创新监管方式,做到监管工作常态化、全覆盖,制定农资门店、农产品企业红黑榜制度,将企业信用纳入监管工作,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