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厅级动态

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全面启动

时间:2020-07-10 来源:厅种业管理处

  7月9日,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暨培训会议在新乡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俊忠、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卫文星出席会议。王俊忠就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讲话;卫文星对落实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作出部署。来自全省18个省辖市、直管县农业农村部门及其农业科研院所负责种质资源工作的同志参加了会议。

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全面启动

  王俊忠指出,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相关单位要提高思想站位,深刻认识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全面清查、系统调查并抢救性搜集我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建立完善的保护、利用体系;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强化工作措施,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加强对普查中人、财、物管理,尤其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做好我省中长期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促进公益性、基础性种质资源研究与创新应用积极性,选育突破性新品种,进一步提升我省农作物育种强省地位,为全省现代种业发展做出新贡献,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河南粮食核心区作用做出突出贡献。

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全面启动

  卫文星要求全省各级农业科研院(所),充分认识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的重要性,把河南承东启西、接南连北地理位置和灿烂文化驯化保留下的农作物资源,通过这次行动查清楚、保存好、研究透;扎实推进工作、重在任务落实,要组建专业人才队伍,下沉技术工作力量,做好鉴定评价与编目保存,进一步加强种质资源挖掘和创新利用,凸显科技引领和技术支撑作用;要加强与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沟通协商、一体协同推进,做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行动起来,主动作为,对照《实施方案》部署和要求,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组织成立领导机构,组建专业技术队伍,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加强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开展宣传培训,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

  启动会后,省农业科学作物科学研究所李会勇研究员就本次普查与收集行动有关技术规范、数据信息数据整理和我省如何组织开展普查与收集工作等进行专题培训,并就普查行动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