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专题 > 扫黑除恶

信阳市开展农技推广志愿服务法律乡村行活动

时间:2020-07-22 来源:

  2020年6月8日,信阳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志愿服务队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晟、副调研员郑涌带领下,一行8人前往新县陈店乡梅花村,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志愿服务活动,新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60多名群众咨询了相关的法律法规。

信阳市开展 农技推广志愿服务法律乡村行活动

  活动现场,自愿服务者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摘编宣传彩页100余份;张贴、悬挂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标语、横幅两幅,使广大农民群众对这两部法律有了初步认识。

  志愿服务队员市农经站书记程超同志就两部法律知识进行了初步普及。他首先向在场群众简单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并指出,当前,随着国家支农、惠农政策越来越好,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日趋常态化,如何通过仲裁这个新的法律武器解决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保障农户土地承包权益,使农户在信访和司法途径之外,作为第三条途径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对信访复查复核、纠纷调解仲裁及司法判决的不同使用也进行了宣传普及。

信阳市开展 农技推广志愿服务法律乡村行活动

  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时,程超同志介绍说,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是为了带动更多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这一点一定要与家庭农场区分开来。农民专业合作社要秉承保本微利,多为社员谋福利这个宗旨,盈余60%以上要返还农户,要不断拓展服务社员数量,更要不断拓展服务社员的业务范围,唯有如此,合作社才会永葆青春,保持旺盛生命力,经久不衰。

信阳市开展 农技推广志愿服务法律乡村行活动

  志愿服务队员现场还解答了群众诸如农业补贴政策、涉农项目扶持、土地纠纷调解等政策、法律问题。活动持续2个小时,群众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好,提高了大家的政策法律水平,建议以后多多举办。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