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热线选登

雨季如何科学使用农药

时间:2020-08-0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雨季是病虫害的高发期,然而药剂容易因雨水冲刷而降低或失去效果,所以雨季施药需要掌握一定技巧,来提高病虫害的防治效果。

  巧选施药时间

  雨季应勤看天气预报,抓住降雨间隙施农药。雨后施药效果较好,可根据天气情况结合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时间段进行用药,以提高防治效果。同时,根据害虫的活动规律选择施药时间,如卷叶螟等害虫在夜间活动,防治此类害虫应在傍晚施药。

  选择药剂类型

  1.速效型农药。速效型农药具有很强的触杀和熏蒸作用,施药后2小时左右便可将害虫杀灭,能够有效避免因雨水冲刷而降低药效。

  常见的速效型农药有:氰戊菊酯、溴氰菊酯等。

  2.内吸性农药。内吸性农药可通过作物的根、茎、叶等部位进入植株体内,并输送到其他部位,此类农药在施用5小时后,便能够被作物吸收将近80%左右的有效成分,在较短的时间内起作用,受降水影响很小。

  3.耐冲刷农药。杀菌剂中井冈霉素、多硫悬浮剂、扑海因等具有较好的耐雨性,施药1~5小时后即使遇到阵雨,也不会被淋刷而影响药效。

  4.微生物活性农药。微生物活性农药如BT、青虫菌、白僵菌等,在高湿条件下其孢子体更容易萌发和繁殖,能充分发挥作用,雨天很适合施用这类农药。

  选择适宜的施药方法

  1.适当增加用药浓度。在遇连绵阴雨天时,也可在小雨中用药,此时要适当增加用药的浓度,兑水时减少水量。

  2.使用添加剂,增加农药的附着性。可在农药中添加一些洗衣粉、木薯浆水、淀粉液等有黏附作用的物质,以增强农药在作物上面的附着性,减少雨水对农药的冲刷作用。

  注意事项:药剂和黏附剂混合均匀后及时喷施,现配现用,不可久置。洗衣粉、淀粉液是碱性的,不可与酸性农药混用。(张明宗)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