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商水高标准农田小麦亩产增收500斤

时间:2020-08-1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今年我在园区种植2000亩小麦,平均亩产1300斤,个别地块亩产1500斤。而在我们村东坡园区外种植的20亩小麦平均亩产只有800多斤。同样的坡地,同样的小麦品种,同样的肥料,为啥不一样的收成。原因就是高标准农田示范园区水利设施建设条件好,旱能浇、涝能排。而园区外的农田,由于缺少水源和沟渠,旱不能及时浇、涝不能及时排,才造成同样的地、同样的小麦品种、同样的肥料,却不一样的收成。”近日,商水县张庄乡南陵村种粮大户邱守先谈起园区建设给农业带来的变化感受颇深。

  去年以来,商水县在张庄乡投资1.5亿元创建了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园区,实施了灌溉与排水工程、输配电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水肥一体化及物联网等工程,建设了物联网控制中心、田间气象站、土壤墒情监测站、病虫害防治监测站,安装了1.5万亩固定式自动喷灌设备、20套物联网监控设备,配备了植保无人机、农业直升机、人工降雨设备,还新修道路26.2公里,开挖铺设沟渠42.4公里,新打机井268眼,植树18800棵,新建农桥67座,地埋线134.2公里,地埋管74公里,建成了固定自动喷灌、无人机防病治虫、旱能浇、涝能排的旱涝保收田。

  张庄乡訾庄村种粮大户周群元跟记者算了经济账:“以前,浇一亩地租工费、成本费80元,一天最多浇地5亩。而现在浇一亩地只用5元的电费。今年我种植的1000多亩小麦光租工费、成本费就节省了七八万元。”

  “秋收之后,我们将继续加大示范园区建设,使昔日的旱涝田变成旱涝保收田。”张庄乡党委书记张军启信心十足。

  (记者巴富强通讯员乔连军李滔)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