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意见征集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TCC6子项目中“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探索与政策支持研究”征询意向的公告

时间:2020-08-28 来源:厅乡村产业发展处

  经财政部批准,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正在执行世界银行贷款“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探索与政策支持研究”。该子项目的目标是探索总结乡村产业振兴的若干模式,提出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对策措施和政策建议。为此,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希望聘请相关研究机构和专家团队,就此课题开展研究。此任务主要内容如下:

  本任务是子项目中的一项综合性咨询任务,要求对河南省乡村产业发展现状进行系统梳理,在对其阶段性特征做出判断基础上,探索河南乡村产业发展的模式及路径,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建议,政策建议应考虑到环境的影响,有利于促进河南农村地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此任务需要在完成相关研究任务基础上,通过报告和著作等形式全面展现项目研究成果,附件中的工作任务大纲(TOR)说明了本任务的详细工作要求。

  对此工作任务有兴趣的公司/机构须提供信息,说明其有资格完成本任务。公司/机构可以通过组成联合体或选择分包商加强能力。

  1.公司/机构介绍;

  2.完成过的类似任务经验;

  3.承担本任务的业务骨干及具有适当技能的人员等。

  有兴趣的公司/机构,请于2020年9月8日之前向我们表达意向,并提交或送达意向公告中要求的公司 /机构信息,见下附联络信息。

  在收到三家以上公司/机构的信息文件后,我们将按世界银行“基于咨询者资历”的采购方法,评选出一家公司/机构。并就合同事宜展开进一步磋商。

  联系人:聂 斌

  邮政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27号

  电话:0371-65918729

  电子邮件:zzsrsj@163.com

  附件:“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探索与政策支持研究”工作任务大纲.doc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8月15日

  

附件:

  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TCC6)

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探索与政策支持研究工作任务大纲

  经财政部批准,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正在执行世界银行贷款“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探索与政策支持研究”。该子项目的目标是探索总结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与路径,提出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对策措施和政策建议。为此,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希望聘请相关研究机构和专家团队,就“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探索与政策支持”问题开展研究。

  一、背景

  (一)关于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探索与政策支持研究子项目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不仅有助于推进农业产业升级、提高农民收入水平,而且对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对农业大省河南省的研究,能够为其他传统农区探索顺应规律和趋势、符合当地实际的乡村产业振兴模式和路径,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村地区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该子项目以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选择和政策优化为目标,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等“三链同构”为指向,通过对梳理河南乡村产业振兴现状与成效、经验与启示、问题与挑战、对策与措施等,判断河南乡村产业发展现状及阶段性特征,找准制约乡村产业振兴的关键因素,探讨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与路径,并在借鉴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在确保农村地区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基础上,对省域层面乡村产业振兴提出政策建议和决策参考。

  (二)关于本任务

  为了深入系统开展研究,本项目“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与政策支持研究”将研究分解为四个方面的具体任务:(1)河南省高效种养业发展模式与政策体系研究;(2)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模式与政策支持研究;(3)河南省乡村现代服务业发展模式与政策支持研究;(4)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与政策支持研究。其中,前三项任务是乡村产业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专题研究,第四项是在前三项研究基础上进行的综合性研究。

  该项综合性研究,将以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模式为主要研究对象,首先,通过乡村产业振兴的基本内涵和国外乡村产业振兴实践进行分析,提出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其次,对河南省产业层面的乡村产业发展模式进行总结梳理,包括高效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现代服务业中已经出现的一些发展模式,以及其发展特征、存在问题、需要政策支持的重点等方面;再次,对目前河南省地域层面的乡村产业发展模式进行总结梳理,包括其地域模式、发展特征、存在的问题等;最后,提出高质量推进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对策建议和相关政策,提出的政策建议应充分考虑到对农村地区环境的潜在影响

  河南农业厅负责组织各研究报告成果可行性的评审,各研究报告完成后,河南农业厅将呈报相关省领导。

  二、工作目标和范围

  (一)目标

  本项综合性研究任务旨在充分吸收本项目前3个子课题“河南省高效种养业发展模式与政策体系研究”、“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模式与政策支持研究”、“河南省乡村现代服务业发展模式与政策支持研究”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形成《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探索与政策支持研究》研究报告,对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实施提出具体、可行的政策建议。

  1.对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基本情况进行阐述。从乡村产业振兴的基本内涵出发,梳理发达国家乡村产业振兴的实践探索,明确我国乡村产业振兴面临的时代背景,进而聚焦到河南省实施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意义。

  2.从产业层面对河南省现有的乡村产业发展模式进行总结梳理。对目前河南省乡村产业中的几大重点产业如高效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现代服务业中已经出现的一些发展模式进行总结梳理,包括其发展模式,发展特征,存在的问题,及需要重点政策支持的方面。

  3.从地域层面对河南省现有的乡村产业发展模式进行总结梳理。对目前河南省存在的不同地域类型的乡村产业发展模式进行总结梳理,如城市近郊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平原农区规模化种植模式、丘陵山区全域旅游模式等等,包括其发展模式,发展特征,存在的问题等方面。

  4.提出高质量推进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相关政策建议。在对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各种模式进行总结梳理分析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产业和地域因素,结合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中一些问题及原因分析,提出高质量推进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相关政策建议,包括对策措施和具体的支持性政策。

  (二)范围

  根据上述目标,本项任务需要从产业和地域等不同维度对河南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进行深入研究,总结河南省发展乡村产业振兴的做法措施,提出高质量持续推进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政策建议,其中应包括相关政策建议潜在的环境影响和风险,以及如何充分解决这些影响和风险,同时提出促进环境能力建设和加强制度建设的建议。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研究的时代背景与重要意义

  理清乡村产业振兴的基本内涵,总结发达国家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的实践经验,分析我国实施乡村产业振兴的时代背景,在此基础上提出河南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意义。

  2.河南省高效种养业发展模式与政策支持重点

  分析河南省高效种养业的演进历程、总体态势和阶段性特征,总结河南省高效种养业的发展模式,剖析河南省高效种养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其问题的根源所在,在此基础上提出河南省高效种养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支持的重点方向和领域。

  3.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模式与政策支持

  分析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过程与特征,对目前河南省已经出现的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模式进行摸底和梳理并进行提升总结形成一些可供借鉴的模式。同时,通过调研、案例分析、数据分析等方法找寻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并找出其症结所在,在此基础上,提出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支持建议。

  4.河南省乡村现代服务业发展模式与政策支持方向

  分析河南省乡村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基础以及产业发展特色,对目前河南省已经出现的乡村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模式进行总结梳理,剖析河南省乡村现代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障碍,如服务业技术水平较低、结构性矛盾较严重、产业组织方式有待改进、政府监管方式亟需完善等。在此基础上,提出河南省乡村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支持方向。

  5.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地域模式研究

  从地域层面对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模式进行分析,包括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平原农区规模化种植模式、养殖业发展模式、丘陵山区全域旅游模式、乡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乡村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模式、乡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模式、农村电商模式、传统文化特色小镇建设模式、普惠金融试验发展模式等等,着重对其发展模式,特征,存在问题,政策支持重点等方面进行分析总结。

  6.高质量推进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对策措施

  提出高质量推进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对策措施,包括确保粮食安全、加强乡村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产业组织化水平、加速乡村优质要素资源集聚、引导优秀人才支持乡村产业发展、持续探索不同类型地区的乡村产业振兴模式等方面。

  7.持续推进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政策建议

  提出持续推进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政策建议,包括进一步加大高效种养业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步伐、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农业农村人才集聚激励机制、提高乡村治理水平、促进产业资本下乡等方面。

  8.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推进农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考量乡村产业振兴相关政策的潜在环境影响/风险,以及如何充分解决这些影响/风险,同时考虑是否需要促进环境能力建设和加强制度建设。包括对本研究提出的各项乡村产业振兴政策建议进行潜在环境影响和风险评估,对促进农村环境能力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如村容村貌整治、耕地保护轮作与质量提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地下水过度开采治理、渔业增殖放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产品加工生产线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建设美丽休闲乡村和生态农业等方面。

  (三)方法

  1.理论分析和调查研究相结合。梳理课题研究的相关理论,评析现有的国内外研究文献,广泛收集相关研究资料和数据,为课题研究打下理论基础;开展实地调研,包括10个以上的省辖市,省外调研范围覆盖山东、浙江、江苏、四川、海南等省份,采用访谈、问卷调查、案例研究等方法,了解收集乡村产业振兴的相关情况、乡村产业振兴政策需求、客观评估政策执行能力等方面。

  2.规范分析与实证分析相结合。在对乡村产业振兴基本内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综合发达国家开展乡村产业振兴的实践经验,做乡村产业振兴的规范分析。同时对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探索做实证分析,探讨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重点和政策支持方向。

  3.历史分析与比较分析相结合。从河南省高效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历史演变梳理其发展规律、特点和趋势,以便对河南省乡村产业发展进行判断分析,并通过比较分析(与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及国内先进省份对比),明确河南省乡村产业发展的短板。

  三、专业资历

  拟参与竞争的咨询机构应当在本任务相关领域具备充足的研究力量和资源储备,所派出的咨询专家组长需在乡村产业发展领域具备10年以上研究经验,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为业内资深专家,政策研究能力强,承担过2项以上(含2项,下同)国家级相关课题,与本项目相关的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党委、政府领导批示2项以上。咨询专家团队需包括至少3名乡村产业振兴领域的资深专家(具备10年以上业内研究经验)和1名环境问题咨询专家。项目团队成员均需具备较好的英语能力。

  四、交付成果及时间计划

  (一)交付成果

  1.阶段性成果

  (1)研究报告:《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模式案例集》(6万字)

  将调研过程形成的关于乡村产业振兴的典型模式及案例汇集成册,编写成案例集。

  (2)政策建议

  基于研究成果,提出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选择,探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政策支持体系。该建议需在3000字以内,并得到省部级及以上党委、政府领导批示肯定或决策采纳。

  2.最终成果

  《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探索与政策支持研究》(研究报告,12万字),需至少包含4个子部分内容:

  (1)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现状与条件分析;

  (2)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面临的挑战、困难及其成因;

  (3)河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探索、所处的历史方位、阶段性特征及前景展望;

  (4)政策建议

  以上所有成果均应提供中文文本,各提供四份打印稿,同时提供电子版。数据和表格需以Excel文档提供。如有需要,还应提供英文文本。

  (二)时间计划

  本任务预计开始时间不迟于2020年7月10日,各项成果应以文稿的形式交付,其中政策建议应以省政府专报形式并经省领导签批后报送。交付时间分别为:

  ●质量满意的【阶段性成果1】初稿不迟于2020年11月1日;

  ●质量满意的【阶段性成果2】不迟于2020年12月1日;

  ●质量满意的【最终成果】终稿不迟于2021年5月1日。

  五、合同及付款计划

  中标的咨询机构将获得一份总价合同。合同款将在合同签署后以及咨询机构交付质量满意的成果之后分期支付,具体付款安排如下:

  ●签署合同文本之后支付本任务合同总价的10%;

  ●交付质量满意的【阶段性成果1】初稿之后支付本任务合同总价的30%;

  ●交付质量满意的【阶段性成果2】之后支付本任务合同总价的40%;

  ●交付质量满意的所有成果并通过成果评审之后支付本任务合同总价的20%。

  六、监督管理

  本任务的成果确认人为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各项成果的最终用户为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任务具体完工的标志为完成前述“交付成果”所列的各项成果。

  咨询机构需向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报告,并接受财政部项目办公室和世界银行项目管理组的监督。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将为开展本任务提供必要的条件。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