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时间:2020-08-28 来源: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了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实验室人员的生物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8月25日,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以“病原微生物标本溢洒事故的处理”为主题的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演练由中心生物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小组成员参加,各科室其他成员现场观摩。

  在开始应急演练之前,中心首先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了生物安全知识培训。随后,按照设计方案开始“病原微生物标本溢洒事故的处理”应急演练。生物安全负责人员根据报告情况,宣布启动《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应急小组迅速到达现场,指挥相关人员疏散撤离,关闭门窗及排风系统,设立警戒区域。各部门相互协作,按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流程操作进行处置。处置完成后,生物安全委员会根据事故处置过程和检测结果评估,此次生物安全事故处置及时得当,没有造成人员感染和环境污染,核酸提取实验室可以正常使用。此次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生物安全知识培训和生物安全事故演练,提升了大家的生物安全意识,同时也提高了实验室工作人员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的应急能力,并进一步要求每位检测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要严格执行标准操作规程,严格按照管理手册和生物安全程序的要求开展工作,严防生物安全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