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专题 > 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简报第51期

时间:2020-08-31 来源: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扫黑办 2020年8月26日

开封市依法开展农村整治非法侵吞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行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开封市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前期开展的对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情况大盘点、大排查、大清理的基础上,开展了依法整治农村非法侵吞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行动。

  一、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从2019年9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通过全市扫黑系统和农业农村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市累计共清查登记土地31989.1亩,房屋94498.86平方米,资金3074.48万元;清理合同883份,涉及乡镇79个,涉及行政村586个,收回土地27581.86亩,房屋75918.16平方米,资金2599.2万元;排查线索2534条,其中涉黑5条;立案87起,处理人员2616人,其中违纪人员53人,违法人员211人。

  二、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完成情况

  开封市高度重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开展宣传培训、学习外地经验、开展观摩活动、加强部门协调、强化督导指导,清产核资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经过全面清查,开封市共有乡、村、组三级清查单位18530个,其中,乡镇(涉农办事处、产业集聚区)97个、行政村(涉农社区)2396个、村民小组16037个;完成清产核资单位账面资产总额33.98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总额8.52亿元;核实资产总额73.4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总额12.45亿元;完成清产核资单位共有集体土地823.82万亩,其中农用地面积676.83万亩。今年5月对全市2019年农村集体资产的年度清查结果显示,全市2019年集体资产核实数101.36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4.21亿;集体土地总面积825.79万亩,其中农用地总面积678.59万亩。

  三、强化对接协作务求工作实效

  2019年初,开封市扫黑办了解到尉氏县在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同时,尉氏县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联合发布了《关于依法打击非法侵吞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通告》,对全县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促进很大,成效明显。随后市扫黑办到市农业农村局了解有关情况,计划在全市开展依法打击非法侵吞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专项行动。开封市农业农村局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人、成立专班,积极主动配合市扫黑办全面清查全市漏报瞒报的侵占侵吞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问题,并协同做好整治工作。一是与开封市扫黑办协作研究出台了《开封市依法整治农村非法侵占侵吞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为全市依法全面清理农村集体资产提供了基本依据;二是积极参与筹备召开全市依法整治农村非法侵占侵吞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行动现场观摩会;三是根据全市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与开封市扫黑办不定期会商研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拿出解决办法,同时研究制定县区考核奖惩办法;四是与开封市扫黑办一起及时对各县区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指导,促进工作开展。

  下一步,开封市将按照《开封市依法整治农村非法侵占侵吞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既定安排,针对发现的问题,一村一策,精准发力,确保非法侵占侵吞集体资产资源的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完成。

  四、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

  (一)个别村干部对集体资产存在瞒报漏报现象。由于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触及到了村组部分干部的利益,致使他们在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过程中积极性不高,存在有意无意瞒报漏报现象。

  (二)个别合同显失公平。在清产核资工作中,发现个别村签订的合同,签订期限达二、三十年甚至五十年,而且价格偏低。有的是承包费一次交清,甚至部分承租者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拒缴承包费,村干部有畏难情绪。

  (三)农经机构不健全,基层农经人员匮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重点在乡村,由于以前乡(镇)机构改革取消了农经站,归并到乡(镇)农业服务中心,而农业服务中心仅有1-2个人,乡级没有专职农经机构和人员。而且县乡农经人员不稳定,农经专业人员缺乏,造成业务指导不到位。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