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专题 > 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简报第52期

时间:2020-08-31 来源: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扫黑办 2020年8月26日

新乡市深化农村五项重点改革乡村治理成效显著

  新乡市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在全省率先推进土地利用综合改革、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等农村五项改革,打出了一套具有新乡特色的“改革组合拳”,夯实了乡村治理根基,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动能。

  一、主要做法

  (一)注重顶层设计。在全面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新乡市深化农村改革实施意见》以及《深化土地利用综合改革专项方案》《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专项方案》《宅基地制度改革专项方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专项方案》《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专项方案》《深化“村党支部书记工程”专项方案》6个配套文件,形成了“1+6”农村改革政策体系,为推进落实改革任务提供了政策指引。

  (二)注重高位推动。坚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改革,书记、市长专题研究改革举措,统筹推动任务落实。建立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委农办牵头推进,农业农村、组织、财政、资源规划、金融等部门支持配合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参加的全市现场观摩推进会,通报进展、点评工作、督促落实。各县(市、区)相应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

  (三)注重机制联动。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工作台账,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常态化传导工作压力。强化业务培训,市、县、乡举办多形式、多频次的培训,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和13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加强宣传引导,全面提升农民群众政策知晓度,用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村民代表提案制等有效举措,增强广大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

  (四)注重示范带动。以“两县十乡(镇)百村”示范工程为抓手,坚持工作力量优先摆布、资源要素优先配置,项目资金、扶持政策优先向长垣市、新乡县两个省级试点县以及17个乡村振兴示范镇和135个示范村倾斜,涌现了长垣市丁栾镇、获嘉县照镜镇、辉县市冀屯镇以及云寨村、甄庄村、东彰仪村、唐岗村等一大批农村改革示范乡村。

  (五)注重党建引领。坚持从村两委成员中优育、从退伍军人中优选、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优召、从退休干部及教师等人员中优请、从机关党员干部中优派,采取选、育、管、奖等措施,选优配强村支部书记1547人。深化“五星支部”创建,把星级评定与村干部业绩奖励、荣誉激励等挂钩,以绩定星、以星定酬,评选“星级党支部”371个。持续开展“五好”乡镇党委创建,晒业绩、打擂台、比干事,推动乡镇党委统筹抓好农村五项重点改革。完善教育培训、监督管理、日常活动、考核评比、激励关爱“五项机制”,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

  二、改革进展

  (一)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着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扎实开展清产核资、成员确认、股权量化、成立组织等各环节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市3632个村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清查核实总资产168.14亿元、经营性资产50.96亿元,土地总面积1049.87万亩、耕地691.04万亩,集体经济组织证书颁证率达100%。深入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合同清理规范工作,全市共清理规范合同1.78万份,增加集体收入7624.6万元,村均增收2.1万元。探索了“基本股+农龄股+福利股”的股权量化模式,有效解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难点问题。多种途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探索了资产盘活、村企共建、飞地造血等多种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实现形式,有集体经营性收入的村由过去不到50%,已提升至96.5%。

  (二)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着力推动闲置资源盘活利用。严格农村宅基地管理,切实加强对乡镇审批宅基地的监管,防止土地占用失控,对超标准占用、一户多宅的,督促引导村民退出超占的宅基地。建立宅基地拆旧复垦指标收储制度,为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土地等要素保障。在确保农户资格权前提下,因地制宜采取自营、出租、入股等多种方式盘活使用权,把闲置的农村宅基地和农房有效利用,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作为全国试点的长垣市,已收缴宅基地有偿使用费72347宗、3942.55万元,占应缴纳总数的99%,其中收入最多的村庄达75万元,村均收入7.79万元;腾退宅基地21360宗、9357亩。除长垣市外,全市237个试点村坚持先易后难、因村施策,累计腾退宅基地11442宗、4404.5亩,有偿使用5139宗、1586.8亩。2019年11月,新乡市被确定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改革试点”。

  (三)持续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着力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扎实开展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全市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率达99%以上。以释放经营权活力为重点,有序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完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提升流转质量和效益,全市承包地流转总面积215.35万亩,土地流转率33.34%,新乡县小冀镇、辉县市孟庄镇、凤泉区大块镇等乡镇土地流转率达80%以上。深入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和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规模经营户突破2万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稳定在380家以上。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探索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半托管、联耕联种等多元化新型农业服务模式,乡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四)统筹推进土地利用综合改革,着力挖潜存量土地。推进城镇建设用地改革,建立“六统一”的土地管理制度,实现土地储备“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管控格局。市本级累计收储土地26536亩,其中经营性土地14376亩、工业性土地12160亩。推进农村土地整治改革,集中实施、验收补充耕地和提质改造项目45个,动态储备市级统筹占补平衡指标约5万亩,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结合增减挂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政策,多途径整治复垦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推进贫困地区节余指标有偿使用,加大宅基地复垦券交易力度,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目前,已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拆旧复垦1.9万亩,通过拆旧复垦、购买复垦券保障用地1.32万亩。

  (五)探索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着力释放最大土地政策红利。长垣市作为国家改革试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累计入市316宗、6054亩,成交总金额5.2548亿元,村集体获益2.16亿元,农民获益2.59亿元,其改革经验写入国务院“三块地”改革试点情况总结报告。借鉴长垣市改革经验,研究制定《新乡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已确定成熟拟入市地块30宗540亩,其中工业用地10宗312亩,商业用地20宗228亩。加快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基准地价制定,市本级已形成基准地价初步成果。辉县市峪河镇中心街道一块0.367亩的集体建设用地,竞价出让达120万元,实现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权同价同等入市。

  三、取得成效

  (一)激活了闲置资源。卫辉市探索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和集体经营性资产、土地、劳务、旅游、置业五大股份合作社的 “三变五合”新路径,激活农村闲置资源,推动实现“股变钱、地生钱、力生钱、钱生钱、房生钱”。该市城郊乡唐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首次分红,432户村民共分红59万元,户均分红1365元。

  (二)增加了集体和农民收入。卫辉市后河镇李元屯村土地股份合作社通过竞拍方式流转5宗土地638亩,亩均增值240元,农户流转收益增加15.31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小块并大块”,增加土地60亩,集体增收4.6万元,实现增量增价双赢效果。

  (三)拓展了发展空间。延津县投资9700万元整治残次林地3.9万亩,累计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2.86万亩,并将该指标装入县建投公司而后抵押给国开行,有望融资20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四)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长垣市浦西街道云寨村通过宅基地改革,全村无偿退出宅基地5宗5.1亩,收回3个废弃坑塘40亩,因地制宜建设了菜园、花园、果园、游园等设施,美化了农村环境,建成了美丽乡村。

  (五)提升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长垣市南蒲街道甄庄村退伍军人甄国平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后,抓住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宅基地改革有利时机,理顺干群关系,唤醒沉睡资源,发展集体经济,甄庄村由远近闻名的“乱村”摇身一变成为了乡村振兴示范村。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