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11期

时间:2020-09-08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河南联通信息导航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0年8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已达到1347万次,专家支撑次数达到693万次,日均呼叫次数在3156人次。8月份,技术宝典(种、养殖技术咨询)占比达31.6%,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共占比7.9%,共计占总咨询量的39.5%。

  技术方面,省内广大农户咨询的问题依然集中在各类作物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方面。其中,咨询花生、大豆、玉米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10352个,占咨询种植技术类电话的39.7%;咨询各类蔬菜管理技术的共7692个,占比为29.5%;此外,咨询各类果树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7223个,占比为27.7%。

  养殖类热线中,咨询各类畜禽疫病防治热线共计2165个,占养殖类热线的45.1%;咨询养殖技术的热线共计1752个,占比36.5%。

本期热点

  科学管控,保质增收

  立秋以来,天气较前期有明显的变化,闷热潮湿天气逐渐减少,人们更多的感受到秋天的气息。近期,省内不少农户来电咨询花生病虫害防治及后期管理方面的技术,就此,我们请教了花生种植专家尚鸿雁老师。

  尚老师介绍,花生生长中后期病虫害问题多发,比如棉铃虫、蛴螬、蚜虫、叶斑病、茎腐病、锈病等。病虫害问题需要及时进行防治,避免花生产量和品质受到影响。可在花生结荚期用药防治:蛴螬可以使用辛硫磷灌根,蚜虫则可喷施菊酯类农药。花生叶斑病可用烯唑醇加水喷施,锈病可用百菌清,均需连续喷打二到三次,中间间隔10天左右。预防根腐病,则需通过合理轮作才能有效控制。

  此外,花生中后期管理时,还需注意以下几点,才能保障品质和产量不受损失:

  1、合理水肥:花生进入了生长中后期后,需肥量和需水量都大大增加,干旱会直接导致产量降低,因此,日常管理一定要关注花生的生长情况和天气,适时浇水,切忌大水漫灌,遇高温多雨天气则要做好排水,避免造成沤根。同时,可随水冲施肥料,施入垄沟内。

  2、科学控旺:因中后期的水肥需求较大,植株很容易徒长,要注意控制。控旺需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花生株高35公分左右,第二次在花生株高40公分左右时,第一次控旺结束后两周左右。

  3、适时采收:当花生主茎叶片变黄、脱落,上部只剩下四五片绿叶,且荚果成熟率达到80%以上时即可采收。采收后的新果含水量较大,需要及时进行晾晒,避免花生出现霉烂变质。

典型案例

  夏季山羊体温管理

  郑州巩义的贾先生养有二十来只山羊,近几天有两三只出现持续发烧的情况,能用的办法都用了,也不见效,听村里人说打12316就可以找到专家,毫不犹豫打来了热线,工作人员为他联系了畜牧养殖专家宋献曾老师。

  宋老师介绍,引起羊发烧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1、高温引起。主要是环境温度过高引起的。解决办法:首先做把羊转移到阴凉的地方,然后用毛巾蘸上凉水给羊做物理降温(用酒精效果会更好)。如果羊出现了中暑的症状,也可用针刺破羊的耳朵尖放血治疗。

  2、气温骤降。主要是由于气候突变,病羊受寒,表现为精神紊乱、被毛混乱;高烧严重可能会出现有摇头、眼角膜潮红、呼吸加快、不让别人碰触的情况。需选用效果比较好的抗菌药物治疗,注射可选择链霉素,口服药可选择磺胺类。

  3、绵羊痘。主要经呼吸道感染,也可通过损伤的皮肤和黏膜感染。该病多发生于冬末春初、气候严寒季节,饲草缺乏和饲养管理不良等因素都可促使发病和加重病情。

  4、羊传染性胸膜肺炎。根据病程和临床症状,可分为最急性、急性和慢性三类。最急性体温可达41-42度;急性最常见,发烧同时会伴有短而湿的咳嗽;慢性多见于夏季,病羊伴有鼻涕、咳嗽和腹泻症状,身体衰弱,被毛粗乱无光。

  经过进一步的沟通,宋老师判断,贾先生家的羊主要是由于淋雨造成的普通高烧,病程得持续7-8天,可以用中药穿透心莲、鱼腥草、桔梗熬水饲喂,有效预防群内传染。专家也提醒广大养殖户,夏季雨水较大,要实时关注天气,大雨天气要注意遮蔽羊圈,不让羊淋雨;同时保持羊舍卫生和通风,避免个别发病引起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