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厅级动态

河南省在2020年全国粮改饲工作推进现场会做典型发言

时间:2020-09-14 来源:厅畜牧处

  2020年9月7日-8日,农业农村部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召开了全国粮改饲工作推进现场会。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等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和17个省区市农业农村厅(局、委)分管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厅二级巡视员高永革、省饲草饲料站站长李鹏飞参加了会议。

河南省在2020年全国粮改饲工作推进现场会做典型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科左后旗查金台牧场万亩粮改饲基地浅埋滴灌青贮玉米种植项目区、伊和塔拉嘎查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人畜分离项目村、科尔沁牛业公司,开鲁县金宝屯村扶贫万头牛场和青贮种植基地、内蒙古河南伊赛牛肉有限公司。

河南省在2020年全国粮改饲工作推进现场会做典型发言

  会议共选取3个省份做交流发言,河南是其中之一。省厅二级巡视员高永革代表我省做了题为“种养结合调结构 政策联动促转型”的典型发言。高永革在发言中介绍:近年来,河南将做好粮改饲试点工作作为优化种养结构、加快草牧业发展、推进农业提质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强力推进。一是统筹谋划,科学推动。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均将粮改饲工作摆在全省农业结构调整的优先位置,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谋划推动。全省粮改饲试点县由2016年的8个扩大到2019年的69个,试点面积由32万亩扩大到126万亩。二是加大支持,政策驱动。为提升粮改饲工作成效,2017年-2020年河南省每年统筹2.5亿元资金专项支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强化政策联动。全省肉牛奶牛规模养殖加快发展,2019年牛存出栏量分别较2016年增长了11%、4%。三是种养结合,市场带动。河南以粮改饲试点项目为抓手,积极推进优质饲草料订单生产。2019年收贮主体自种和订单收购的收贮量占比达82%,较2016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全省规模奶牛场已实现全株青贮玉米全覆盖,参测奶牛平均单产由2016年的7.7吨提高到8.3吨。四是强化服务,保障促动。技术服务上,河南成立了省市县三级粮改饲技术服务专家组,累计开展粮改饲技术咨询、培训和现场指导1000多期。生产服务上,积极培育专业化饲草服务组织,全省专业化、商品化饲草加工企业(合作社)发展到173个,大型青贮饲料收获机等设施装备发展到386台(套),较2016年增长55%。金融服务上,发动河南省农开投资担保等政策性金融机构累计为300多个项目实施主体提供了近5亿元的融资担保服务,保障了年度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四年来,河南省试点县累计完成粮改饲面积357万亩、收储青贮饲料892万吨,带动农户增收10多亿元,初步走出了一条“以养定种、种养结合、草畜配套、草企结合”的农区畜牧业发展新路子。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国各地粮改饲政策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强调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关键之年,既要抓好2020年工作落实,更要做好长远发展的谋划。当前,各地要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过程管理,及时总结经验,扎实落实好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