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厅级动态

河南省蚕桑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研讨会在嵩县召开

时间:2020-09-15 来源:河南日报

  9月13日至15日,河南省蚕桑产业新模式、新技术观摩暨蚕桑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研讨会在嵩县召开。

  中国蚕学会以及省市县有关负责人、相关专家深入交流蚕桑助推精准扶贫成绩和经验,并探讨蚕桑产业新模式、新技术和新设施的应用和前景。

  据悉,近年来,嵩县按照“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要求,坚持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打造了“林、药、牧、烟、菌、蚕桑”六大扶贫产业,其中重点发展蚕桑、中药材、食用菌、养殖业等特色农业产业,全县初步形成了“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特色发展格局。引进龙头企业,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现代蚕桑产业,创新推出1~2龄蚕由龙头企业一级共育工厂养,3~4龄蚕由专业合作社二级共育车间养,5龄以后农户养7天“127三级养殖”模式。截至目前,全县16个乡镇中有8个乡镇的46个村栽植蚕桑1.5万亩,发展蚕桑产业公司8个,成立蚕桑产业合作社26个,建成一级共育工厂1座,二级共育车间7座,三级养殖大棚450个,养殖蚕桑5000张,实现直接产值2000万元,带动780户贫困户和近3000户群众,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据了解,省农业农村厅、省蚕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专家12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先后实地参观了嵩县纸房镇、饭坡镇、大坪乡的蚕桑养殖基地和嵩县阡陌蚕桑的小蚕共育车间。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对促进全省优化蚕桑产业发展模式、推广养殖新技术、提升养殖能力、增加养殖效益具有重要作用,势必带动全省蚕桑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达到新高度。(李宗宽 通讯员 罗孝民 王博)

责任编辑:王珊